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無新增 中西藥傳出好消息 指揮中心:審慎評估及準備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國內4日無新增本土武漢肺炎個案,另增1人死亡,及5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另外,中西藥也傳出好消息,國內研發的「清冠一號」及國外默沙東藥廠(Merck)的口服藥,治療武漢肺炎也看到不錯療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疫苗與藥物都是穩定疫情的重要工具,不管中藥或西藥,指揮中心都會審慎評估與準備。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改良的中藥處方「清冠一號」,由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製成,較適合用於無症狀,或初發的輕症患者,治療Delta印度變種病毒似乎有不錯療效。

羅一鈞說明,「清冠一號」從去年就開始起有應用在臨床上,有些醫院也以中西醫合併治療病人,經實驗資料顯示,對於Delta印度變種病毒有一定功效,將會請衛福部中醫藥司再進一步詳細評估與研議。

另外,美國默沙東藥廠1日公布臨床試驗期中結果,顯示實驗性的新冠口服藥物莫奈拉韋(暫譯,molnupiravir),可降低50%的死亡或重症住院機率。

羅一鈞表示,先前在5、6月時,就有看到默沙東口服藥的初步二期臨床資料,顯示口服藥的效果也不錯,指揮中心透過管道有與藥廠面對面討論,也曾研議在臺灣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的可行性,現在看到藥物可能有更不錯的報告出來,是指揮中心樂觀其成的結果。

至於是否可用口服藥取代疫苗?羅一鈞表示,每款藥物都有其特色,若口服藥能有效降低染疫重症死亡風險,那會比使用針劑來得更方便,病患可以不用住院或醫院注射,病患就可在家口服使用,將會更方便、容易普及,對後續的照顧模式改變都有重要影響。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255例確診,分別為1,620例境外移入,14,58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2例本土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