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研發「蔬菜疫苗」 吃下肚子就接種完畢

一名女子在使用鼻噴劑。(Pixabay)
一名女子在使用鼻噴劑。(Pixabay)

文/陳俊村
有鑑於COVID-19疫苗仍存在諸多缺點,例如:保存不易、產量有限等,而且有人怕打針,一打就昏倒。為此,美國科學家正在研發可搭載疫苗的蔬菜,希望能讓民眾吃下肚子就接種完畢。

據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網站報導,該校科學家正在研發「蔬菜疫苗」,試圖讓植物細胞攜帶messenger RNA(縮寫:mRNA)疫苗基因序列。他們希望民眾能在家裡種植這種蔬菜,而且自給自足。一旦食用,民眾就能獲得相當於傳統注射式疫苗的保護功效。

示意圖。(Pixabay)示意圖。(Pixabay)

主導這項研究的該校副教授吉拉爾多(Juan Pablo Giraldo)表示,在理想狀況下,一株植物便可攜帶足夠一人使用的mRNA疫苗。吉拉爾多的研究團隊正在菠菜與萵苣上測試這項技術。如果這項技術研發成功,將來不光是COVID-19,就連流感等其他疾病的疫苗,都可用這種方式製造。這將顛覆人們對傳統疫苗的理解。

日本研發類似鼻噴劑

無獨有偶,日本科學家也在研發類似鼻噴劑的另類疫苗,希望能讓民眾噴一噴就接種完畢。

據日本媒體報導,三重大學醫學系教授野阪哲哉(Tetsuya Nozaka)指出,這種疫苗可經由鼻孔噴入鼻子裡,就能產生抗體,而無須使用針頭來注射。但這種疫苗走向商業化的成本高達100億日圓(約新臺幣25.33億元)。如果可能的話,他希望此種疫苗能在世界各地使用,而不光是日本。他也希望這種疫苗能在兩年內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