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擬控媒體資金 傳螞蟻脫手財新股份

網易科技援引消息人士報導,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近日已將其所有的財新股份賣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網易科技援引消息人士報導,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近日已將其所有的財新股份賣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特約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日前就「禁止『非公有資本』涉足媒體」徵求社會意見,隨後就傳出,馬雲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已出清所持財新傳媒股份。

中共國家發改委10月8日推出「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該草案擴大了對「非公有資本」參與新聞行業的限制,其中規定,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等。

草案還禁止非公有資本從事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以及其他關係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禁止非公有資本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有分析,此舉等同封殺了民間投資媒體之路,財新傳媒等民營媒體巨頭或首當其衝。

10月12日,「網易科技」援引消息人士報導,螞蟻集團近日已將其所有的財新股份賣出,徹底退出投資,但螞蟻集團並未對此公開聲明。財新傳媒於2016年獲得了螞蟻金服(螞蟻集團前身)的數千萬元人民幣投資。

10月2日,財新傳媒創辦人胡舒立在微博轉發了有關「豬頭」的照片和博文,引發熱議。財新傳媒名為私企,但被指涉及中共權貴資本。財新網一度被視為中南海「反腐」的風向標,被指與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

外界關注,當局禁止非公有資本投資媒體,馬雲旗下的「傳媒帝國」也可能深受影響。據媒體統計,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在過去幾年建立的「媒體帝國」,涉足的領域包括社交媒體(微博、Tango、Snapchat)、商業類期刊/平臺(虎嗅、商業評論、天下網商)、娛樂影視平臺(合一集團、阿里巴巴影業、華誼兄弟、淘寶天下),以及主流新聞媒體/新媒體平臺(華數傳媒、光線傳媒、第一財經傳媒、36氪、無界新聞、博雅天下、封面傳媒、北青社區報、香港《南華早報》)等。

媒體可塑造公眾輿論 中共希望中國人統一思維

據《華爾街日報》10月12日報導,媒體學者和分析人士表示,雖然中共領導人一直對中國的媒體保持嚴格控制,但最新的打壓時機意義重大。時機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行一項運動,旨在限制私營企業的權力,讓共產黨在娛樂、金融、教育等方面有更大的發言權。

報導援引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助理教授方可成的話說:「由於媒體在塑造公眾輿論方面的作用,它在這種社會再創造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他(習近平)希望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更加統一,少受私有資本的影響。」

《華日》援引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副教授亨利・高(Henry Gao)的話說,北京的最新一輪限制旨在削弱中國私有網路公司對媒體和輿論的影響。高教授表示,禁止組織活動將消除中國媒體公司在廣告銷售之外所依賴的收入來源。他補充說,如果目前的版本獲得批准並積極執行,更新後的限制清單還將迫使私有投資者將其在媒體資產中的股份出售給國有企業,可能會以折扣價出售。

據媒體學者稱,上述草案中描述的許多限制已經以某種形式存在多年,但在涉及線上新聞內容時,中國的大型網路公司長期以來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北京外國語大學退休新聞學教授詹江(Zhan Jiang,音譯)認為,雖然印刷和廣播媒體在中國受到嚴格監管,但新浪和騰訊等網路公司在製作新聞、金融、娛樂報導和評論時受到的審查要少得多。

詹江說,政府正在透過上述草案向網路公司發出一個「要小心行事」的訊號,即使是在以前很少引起當局關注的體育等領域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