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12期開打三種疫苗  打疫苗死亡逾870人

第12輪疫苗將提供BNT第一劑,及AZ、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圖為13日民眾至臺北花博接種站打疫苗。(中央社)
第12輪疫苗將提供BNT第一劑,及AZ、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圖為13日民眾至臺北花博接種站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陸續到貨,國內第12輪疫苗將提供BNT第一劑,及AZ、莫德納疫苗第二劑的接種規劃,BNT疫苗為全年齡層開放接種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表示,屆時將會分兩階段進行登記,另新增4例打疫苗後死亡個案,截至目前累計871人死亡。

陳時中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明,第12輪武漢肺炎疫苗預約及施打規畫,將會分為2階段,主要是10月13日中午12時前已完成意願登記,皆會開放BNT第1劑、莫德納第2劑,AZ疫苗第2劑接種。

打疫苗死亡增4例 新北首現接種BNT死亡個案 

至於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部分,新增128件通報,71件疫苗接種後非嚴重不良事件、53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另有4件死亡。截至目前累計871人死亡。

4例死亡個案中,2件為接種AZ疫苗,年齡介於65至69歲,在注射當日至8天內過世;同期新增1例莫德納疫苗,年齡為71歲,接種後9天死亡,另有1例BNT疫苗,則為一名新北工程師,為接種後8天發生。

新北市新莊區一名42歲陳姓工程師在10月1日接種BNT疫苗,9日上班時卻出現胸悶、冒冷汗症狀,昏倒休克送醫不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案屬於第九類公費接種對象,本身有糖尿病、高血脂病史,後續會進行司法相驗,且會持續關注是否與疫苗有關。

據了解,該名工程師10月1日接種完疫苗後,當下只反映「注射部位疼痛」,後續還到哥哥家聊天,說打BNT很好,沒什麼副作用,沒想到10/9上班就昏倒休克,送醫急救不治,醫院診斷證明寫道「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

家屬目前也已同意進行解剖相驗死因。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該案是否為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將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