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臺南新亮點/

古蹟花園 百年水道博物館

B、C館兩棟百年建築博物館區是最受矚目的拍照打卡景點,遊客會發現建築體外架設的羅馬式扶壁,像一枝枝水泥長腳長在紅磚外壁上。(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
B、C館兩棟百年建築博物館區是最受矚目的拍照打卡景點,遊客會發現建築體外架設的羅馬式扶壁,像一枝枝水泥長腳長在紅磚外壁上。(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臺南可說是一個古蹟處處的城市!除了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還有一處2019年才正式開放的「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這個古蹟旅遊新景點,把歷史悠久的古蹟、博物館和美麗的花園結合起來,是非常特別的旅遊點。

驅車來到園區大門,只見入園大門裡一片綠樹林區,和想像中的古蹟博物館不太一樣,得走過一座又一座的植物花園,才能看到全國最大的國定古蹟!

36公頃的花園古蹟區,從園區另一處的雕花鐵門進來,走在兩旁種著大王椰子樹的巴爾頓大道上,沿著椰林大道往裡走,就進入綠意盎然的密林和規劃中的藝術花園,雖然不見花開遍地,但卻可以期待未來花開滿園的榮景。

一路走來的遊客,最先會看到「濱野彌四郎」的半身雕像,他是1896年隨老師巴爾頓來臺灣的日本土木工程師,老師巴爾頓因病返回東京治療後,留在臺灣的濱野繼續水道工程的建設,至1919年離臺為止,為臺灣陸續完成基隆、臺北、臺南、高雄等主要都市的水道計畫及建設,奠定臺灣現代化發展的基礎。

看到水道工程師雕像後,就進入博物館的動線了,遊客會先遇見一座黑瓦紅磚建築。不過,這只是長得像古蹟的廁所!才有兩年的短暫歷史而已。要看正牌的古蹟就再走一小段路,一座特殊造型的灰色黑瓦建築就出現在眼前了,這是比較年輕的快濾池室(A館)。因為二戰後臺灣人口增加,民眾用水量大增,日治時期的水道設施不敷使用,臺灣自來水公司才於1952年增建的快濾設施,所以建築風格迥異,與日本的古蹟建築外觀完全不同。也因文化資產身分不及另兩個B、C館,因此僅被指定為國定古蹟附屬建築,雖然如此,也將近70歲了。

國定古蹟:快濾筒室、送出唧筒室

如果想要見識真正的百年古蹟博物館,遊客一定要走到園區的後方。遠遠看見綠樹叢中的暗紅古磚房舍,那就是了。那是英國維多利亞式的建築?拱形門、方形窗頭、長拱廊、灰扶壁,這麼優雅的古典建築是做什麼用的呢?

快濾筒室(B館)中完整保存14座英國進口快濾筒,都是英國進口濾筒,筒中使用義大利的白砂作為濾材。(記者賴瑞/攝影)快濾筒室(B館)中完整保存14座英國進口快濾筒,都是英國進口濾筒,筒中使用義大利的白砂作為濾材。(記者賴瑞/攝影)

原來它是快濾筒室(B館),完整保存14座英國進口快濾筒,而另一座C館則保留南臺灣首座火力發電廠等珍貴文物,兩座屆滿百年的古建築,在2005年榮登國定古蹟的行列。

原來是濾水送水的建築工程設施,卻搭蓋得如此富麗堂皇,讓遠來遊客誤以為這是臺南山上的貴族豪宅家園呢!進入B館快濾筒室,一看到站立在兩側氣勢宏偉的快濾筒,真會讓人大吃一驚,這滿屋子黑色鐵管和藍色大鐵桶是做什麼用的?據說它們都是英國進口的濾筒,筒中使用義大利的白砂作為濾材,尤其是快濾筒四周密布的黑管線,它們又是做什麼用的呢?

快濾室:英國維多利亞式的建築,拱形門、方形窗頭、長拱廊、灰扶壁,(攝影/賴瑞)快濾室:英國維多利亞式的建築,拱形門、方形窗頭、長拱廊、灰扶壁,(攝影/賴瑞)

當年從曾文溪取出的原水,經過沉澱後,送到B館加藥處理,再經由快濾筒中的白砂過濾後成為淨水,然而日夜操勞的快濾筒,除了要過濾原水外,每隔一段時間也需要清洗保養。因此,這些大大小小的管線,就肩負了淨水及保養兩項重要任務,看似簡單的目的,其實卻是匠心獨具的設計。

走進C館「送出唧筒室」,遊客會感覺彷彿進入一座歐式的貴族城堡。(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走進C館「送出唧筒室」,遊客會感覺彷彿進入一座歐式的貴族城堡。(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

走到對面C館「送出唧筒室」,遊客會感覺彷彿進入一座歐式的貴族城堡,城堡裡有四組藍色的唧筒機,還包括維修室、凝氣室、火力發電室及變壓器室等,這都是提供唧筒機動力的相關設備,產生的動力會將過濾器室快濾後的清水,輸送至地勢較高的淨水池區。

B、C館兩棟百年建築是博物館區最受矚目的拍照打卡景點,建築體外架設著羅馬式扶壁。其實,從老照片可以看得出來,水道建築完工初期,並沒有這些扶壁,都是後來增建的。很多專家推測可能是當年設計時,沒有考慮到地震因素,而水道完工後,臺南地區就經歷過三次超級地震,包括1946年的新化地震、1964年白河大地震,以及2016年美濃大地震,扶壁是在完工後到大地震前,補強結構的產物。

登上189階長梯 進入淨水池區

登上189階的淨水池步道,看到的灰石碉堡就是淨水池了。(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登上189階的淨水池步道,看到的灰石碉堡就是淨水池了。(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

參觀完園區的古蹟博物館後,很多遊客還會登上189階的淨水池步道去淨水場區走走。登上長梯後看到的灰石碉堡就是淨水池了,頂部覆蓋土壤與植被,設有59座鑄鐵通氣管柱,過濾好的自來水會從C館「送出唧筒室」用大型幫浦打到地勢稍高的淨水場,再次沉澱後配送到山底下的農田或市區。

「送出唧筒室」有四組藍色的唧筒機,還包括維修室、凝氣室、火力發電室及變壓器室等。(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送出唧筒室」有四組藍色的唧筒機,還包括維修室、凝氣室、火力發電室及變壓器室等。(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提供)

看似工程浩大的濾水淨水設施於1922年完工使用,提供臺南民眾乾淨的自來水,但卻在1982年因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與潭頂淨水廠陸續完成而功成身退。臺灣民眾來參觀這座百年水道古蹟時,看到這麼多繁複的濾淨輸送過程,一定能感受到涓滴淨水得來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