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擾台達準戰爭布局 邱太三:不代表準戰爭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4日稱中共軍機密集擾臺,已達到「準戰爭」狀態布局;對此,邱太三15日進一步說明,共機擾臺架次和種類與過去完全不一樣,許多專家認為是達到「準戰爭狀態的布局」,倒不是準戰爭狀態,也有可能是進行訓練或其他目的,還需要其他資訊才能做研判。

邱太三14日在臺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演講時表示,大量的中共軍機10月1日至4日飛抵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應與美、英、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日本6國在臺灣東南方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有關,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的共機架次,已達「準戰爭」狀態布局。

立法院院會15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會前被問到「準戰爭」論述的看法,邱太三表示,若是共機擾臺是1架或2架的偵察機,我方事後判斷會是認為來做情資蒐集,沒有立即的危害性,但若擾臺機種是轟炸機,「我方有可能會認為是在做演訓嗎?」而大量架次共機擾臺時,就會針對可能目的做事後研判。

邱太三強調,中共軍機1日至4日的襲擾架次跟種類,是跟過去完全不一樣,所以看起來有一點是布局的型態與演練,各界許多專家認為是「達到準戰爭狀態的布局」,倒不是準戰爭,也可能是訓練或其他目的。

他強調,他是指準戰爭規模的布局,不代表就是準戰爭,這樣的布局是單純演練,還是有其他針對性的目標,這就是政事後要做相關資訊的蒐集,才能做研判。

至於臺灣是否要以準戰爭狀態因應?邱太三表示,「當然沒有」,臺海和平穩定,不是只有兩岸關切,也是國際社會關切事項,沒有人希望戰爭。

邱國正:不啟戰但每天備戰

對於「準戰爭」的說法,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時則表示,他不會評論邱太三的論述,「我們不啟戰」,但每天都在備戰。

邱國正表示,邱太三的個人論述,他不會置評,但「我們不啟戰」,而是每天都在備戰。

另外,對於外媒披露,中共正在升級距離臺灣最近的3個空軍基地,外界分析這是在防禦國軍可能會有相關反制作為。邱國正說,國軍對敵情掌握很清楚,但對外不做論述。

邱國正補充說,既然會有這種動作,國軍會去研判分析,這是國軍的本務工作,但分析結果不會輕易對外講,因為這牽涉到未來的各種動作或作戰,這蠻敏感的,請大家體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