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最後的決鬥》羅生門案件 由比武審判解決

《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
《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

文/蔡宜霖
貴族、騎士間的比武,是古代歐洲常見事務,然而這並非永遠都是單純的競技層面,有時甚至還與司法審判畫上等號,也就是所謂的「比武審判」。電影《最後的決鬥》便以中世紀法國的一場比武審判為題材,營造出具有「羅生門」色彩的故事。

故事的舞臺為14世紀末的法國,男主角尚·德·卡魯日是一位法國的騎士,他與同為貴族階層的賈克·勒·格里斯曾為關係密切的摯友,然而兩人的友情卻因種種原因逐漸走樣。

一起社會案件更讓兩人的關係澈底決裂,尚的妻子瑪格麗特指控賈克某日趁尚不在家時,強行入內並侵犯了自己;然而賈克則辯稱兩人是合意通姦,強暴的指控為莫須有。尚選擇相信妻子,於是訴諸比武審判來為瑪格麗特討公道。

電影採用一種常見的敘事手法,一開始就先將重頭戲——比武審判帶入觀眾眼前,往後才將時間線往前推,以倒敘的方式闡述這場生死決鬥的背景。就首幕戲的詮釋,能夠透過儀式讓人對比武審判的部分資訊有基本概念。

《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

三大視角 建構同一故事

《最後的決鬥》往後分別透過尚、賈克、瑪格麗特三位要角的視角,來闡述比武審判前的種種來龍去脈。嚴格說來三人其實共同經歷了諸多事件,但電影在敘事層面上,能夠避免以過於重複的形式來闡述相同事件。首先以尚的視角為出發點,相關戲碼能夠在角色關係的層面給予良好塑造,能夠以有說服力的方式,詮釋尚與賈克兩位要角的關係變化。

本片是以中世紀的歐洲為時空背景的作品,首先登場的尚視角,也能做到具體的鋪陳時代情況,如封建制度的情形,尚與賈克除了得為國王服務外,還有一位伯爵作為他們的貴族領主,得向伯爵繳納租金。部分戲碼也能體現中世紀的諸多面向,例如對貴族男性而言,參與大大小小的戰鬥更是家常便飯。

緊接著登場的為賈克的視角,《最後的決鬥》的詮釋也能夠體現前後對比的趣味性,一些賈克與尚共同經歷的事件,但過程中卻蘊藏細節差異,已能初步體現人各說各話、因此產生羅生門的初步面向。部分戲碼則能突顯角色關係,能明確的表現出,賈克與尚兩人與伯爵領主的關係親疏之別,並以此為基礎塑造出有衝突感、有戲劇張力的情節,提升作品的可看性。

《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

案件無礙負面角色

就角色的個人形象,早在羅生門的強暴案發生前,就能體現賈克一角在男女關係上絕非正人君子。因此,儘管強暴案屬於羅生門,賈克的負面定位已較鮮明,往後的決鬥也因染上正邪交鋒的色彩,變得更有力度。

《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最後的決鬥》劇照。(迪士尼提供)

就瑪格麗特的視角而言,電影進一步補充此前的婚姻面向,兩人從締結婚約到婚後的種種過程,得到更為全面、飽滿的塑造。以妻子的角度刻劃婚後生活,則能扎實的體現貴族夫人生活的諸多內容,如持家能力、為丈夫分憂代行部分職責,均是重要層面。

有關強暴案的發生,在賈克的視角時《最後的決鬥》就曾闡述過一次,切換到瑪格麗特的視角後,許多過程的大方向儘管有一致性或重複性,但在細節的刻劃上能夠體現微妙區別。

在比武審判前,這場案件便鬧上了法庭,電影也讓尚、賈克、瑪格麗特三位當事人與要角,得到各抒己見的機會,過程中能透過角色的各說各話,以及人證證詞的不利等面向,讓衝突感與戲劇張力得到提升,並讓這起事件為何走向比武決鬥,得到較合理的闡述。

《最後的決鬥》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最後的決鬥》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

比武決鬥 展現高手過招

就最終高潮,《最後的決鬥》的場面刻劃足以對得起觀眾的期待,交鋒過程涵蓋了馬背上的長槍比武,以及雙雙落馬後的劍鬥。馬背上的互相衝刺能夠藉著鏡頭的調度與駕馭,營造良好的視覺張力。落馬後的劍術大戰,更扎實的體現兩大高手過招的強大力度與激烈感,武器交鋒時的一來一往,均相當牽動人心。

比武審判的結果是否能代表羅生門案件的真相,或許比較見仁見智。但《最後的決鬥》對於時代背景的闡述、案情的刻劃、比武決鬥的場面塑造,均達到上乘水準,是具有懸疑性的古裝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