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家庭日算減碳成效? 企業永續報告淪作文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18日指出,企業永續經營近年已成為國際共同追求的目標,受到投資人重視,但國內知名上市公司竟然將「出國減少」、「舉辦家庭日」都納入永續報告書中,恐淪為「作文比賽」,希望金管會能明訂標準與指引方針。金管會18日強調,目前仍為觀念宣導階段,需給企業時間做調適,未來將循序漸進的推動。

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已逾一年,持續強化上市櫃公司的資訊揭露政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8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就「綠色金融行動方案與碳權交易所」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楚茵提到,翻閱上市櫃公司的永續報告書,竟發現有大企業將疫情期間海外差旅減少,充當環境永續經營成效;甚至有企業細數全年家庭日、運動會、共榮大會次數作為碳中和成效。

林楚茵表示,當投資人需要了解某家公司是否符合國際規範,企業應公開的是排碳量、減碳目標等資訊,但企業永續報告書卻揭露「多開運動會、家庭日」,這樣能達到政府推行的碳排放目標嗎?

黃天牧指出,有關企業碳排放的計算,共有三大類。第一類為企業直接生產排放,例如石化、鋼鐵等;第二類則是由員工經濟活動產生,例如出差旅行等;最後,第三類是企業的投資融資。

黃天牧進一步說明,外界普遍集中在第一類報告,舉例來說,吃素對於減少碳排放也有助益,因為畜牧業的碳排放量也很高。他說,整體而言,上述三類內容都可以放入永續報告中。

不過,林楚茵認為,金管會應給出明確的指引,要求企業如實公開碳排量、訂定短中長期減碳目標,才不會讓永續報告書淪為作文比賽。

林楚茵也指出,證交所目前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公開上市櫃公司的排碳量資訊,其登錄率僅各達8.6%、2.1%,而環保署的「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臺」也要求企業登錄。她說,這意味著企業要做兩次工,造成企業困擾,故希望金管會能與環保署跨部會共享資訊。

黃天牧回應,行政院永續發展會議就是跨部會的平臺,也會和其他部會合作,而金管會在揭露碳排議題上,會顧慮產業發展,若更改太快速可能會引發衝擊。黃天牧表示,目前已訂中長期目標,但現階段仍為觀念宣導,未來會循序推動資訊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