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普悠瑪判決出爐 臺鐵:推動安全改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於2018年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釀18死、逾200人輕重傷。宜蘭地方法院18日宣判司機員尤振仲遭判刑4年半、時任臺鐵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及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則無罪。對於判決結果,臺鐵18日回應,臺鐵局予以尊重,並於審理過程中充分配合司法調查;臺鐵產工則針對臺鐵的回應表示,這讓基層員工感覺把結構性的問題都推給遇到出事的第一線,並認為應落實改革,組織不能卸責。

臺鐵表示,6432次新馬事故後,臺鐵局修訂相關管理須知、強化考核機制、建立明確賞罰機制、成立司機員考核精進小組,同時研發出考核超速自動篩選程式,有效提升司機員考核效率及精度。另以泳道化方式重新修訂司機員標準作業程序,包括4大項62小項態樣,確保車輛故障或事故時之安全處理程序。 

臺鐵說,已於107年11月15日修訂「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使用及管理要點」,及因應ATP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系統優化案及配合規章標準化與泳道化,於108年7月15日修訂「ATP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系統使用操作程序」及12月2日修訂「ATP遠端監視系統調度員操作標準作業程序」,上述各項規定皆已完成相關人員教育訓練並落實執行。 

為確保行車安全,臺鐵表示已全面推動安全改革,亦強化橫向聯繫、辦理高階技術會報及訂定重賞重罰激勵機制等務實作為。台鐵指出,預計今年底將完成導入臺鐵安全管理系統(SMS),由過去被動式治標方式,轉變為主動式治本機制,同時於年底前引進專業技術服務將SMS各項作業指引內化至基層落實執行,建立安全文化。交通部預計明年起辦理第三方對臺鐵局進行評鑑,以確保SMS系統有效落實執行。

臺鐵產工批 把結構性問題推給出事第一線

針對判決結果,臺鐵產工18日表示,不僅會讓基層員工感覺把結構性的問題都推給遇到出事的第一線,弱勢的基層及旅客更加沒有保障,也有普悠瑪家屬指出:「臺鐵一貫做法,都是推給司機基層擔罪」。普悠瑪事故今年即將滿三周年,臺鐵產工認同每個人都該對自己做過的事情負責,但這個對象應該也包含了組織。

臺鐵產工認為,制度問題不該單由第一線員工負責,但顯然司法無法課責組織,如果沒有澈底檢視這個真正的問題,如何讓民眾及員工信服?臺鐵第一線同仁常常反映問題時得不到適時解決,出事了仍然是基層負責,這樣並不能解決問題。

臺鐵產工表示,從臺鐵新聞稿中可知,事故後臺鐵做了非常多改善事項,這些調整正說明了過去組織缺失,但很遺憾反映缺失的基層問題得不到解決,事故之後反而要擔責任,更不用說現在改善方案中仍無基層參與制度改革的機制。

臺鐵產工認為,事故發生後最重要的是查明真相,落實改革,尤其組織不能卸責,產工會持續監督揭弊,提出真正能預防事故發生解方,給國人及同仁平安的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