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挑戰味蕾!五香烤胡蘿蔔

這是一道簡單的週末小菜。(由Christie Morrison提供)
這是一道簡單的週末小菜。(由Christie Morrison提供)

文/America’s Test Kitchen 編譯/徐海韻
很多人不喜歡胡蘿蔔的味兒,但烤胡蘿蔔你吃過嗎?這樣處理,讓人一秒愛上它!

烤熟整根胡蘿蔔,只需要一點點的準備工作——削皮就行了!但比起切成小塊的胡蘿蔔,要花更長時間,尤其是較粗的末端部分。

只是,用烤箱來烤整根的胡蘿蔔,若不蓋上蓋子,會讓胡蘿蔔的表面變得乾硬,而裡面還沒烤熟變軟。另外,胡蘿蔔外面的香料也會烤焦,吃起來很苦。

有什麼解決的辦法?以下教你兩步烹飪技巧:

第一步:蒸軟

胡蘿蔔含有大量的水分。當胡蘿蔔在烤箱中加熱時,一些水會變成蒸氣。用錫箔緊緊的蓋住烤盤,可以留住蒸氣,溼熱的溫度有助於胡蘿蔔均勻烤熟,而且不會讓它們變乾。

第二步:上色

15分鐘後去掉錫箔,讓蒸氣逸出,待胡蘿蔔表面稍微乾燥。一旦胡蘿蔔的表面變乾,就會在烤箱中變成金黃色,產生各種美妙的味道。

烤五香胡蘿蔔(四人份)

食材:
650g左右保留蒂頭的胡蘿蔔、兩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半茶匙鹽、半茶匙紅辣椒、1/4茶匙胡椒、1/4茶匙肉桂粉、1/4茶匙蒜粉、少許辣椒(可省略)、一湯匙切碎的新鮮胡蘿蔔、香菜、薄荷,或巴西里葉(可省略)

作法:
1.把烤箱架調到中間位置,烤箱加熱到218℃。

2.留下大約4公分綠色的蘿蔔纓(葉)部分;把蘿蔔纓放在一邊,可留作裝飾或其他用途。

3.胡蘿蔔削皮,放到襯有錫箔的烤盤上。

4.在一個小碗裡,混合油、鹽、辣椒粉、胡椒、肉桂粉、大蒜粉和辣椒粉(如果使用的話)。攪拌至完全混合。

5.把上面的混合香料淋在胡蘿蔔上。用手翻動並揉搓胡蘿蔔,直到每根都被均勻的覆蓋。把胡蘿蔔均勻鋪在烤盤上,並用錫箔緊緊蓋住烤盤。

6.把烤盤放在烤箱裡烤15分鐘後,把烤盤移到冷卻架上,去掉錫箔。用夾子把胡蘿蔔翻過來。

7.將烤盤放回烤箱,繼續烤10到15分鐘,不加蓋,直到胡蘿蔔的粗端變軟。將烤盤放在冷卻架上,冷卻5分鐘。

8.胡蘿蔔裝盤,撒上切碎的胡蘿蔔纓或香草(如果有的話)。上桌。

原文:2 Steps to Perfect Roasted Carrot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