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通事故死亡高齡者占4成 交通部培訓路老師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成為重要課題,據交通部統計,今年1~7月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已高達1,709人,而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即占全體近4成,因此交通部19日舉辦「路老師誓師大會」,目前已培訓合格的路老師有1,586名,呼籲大眾關懷銀髮族的交通安全。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致詞時指出,近年來,交通事故嚴重程度有上升趨勢,並有6成交通事故發生在「路口」,每年1,300人在路口車禍死亡。交通部今年擴大推動「交通安全月」,以「路口安全」為主題,呼籲大家遵守「路口慢看停,行人停看聽」,希望喚起國人重視交通安全意識。

據交通部統計,今年1~7月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已高達1,709人,平均每日約8人死亡,而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即占全體近4成,高齡交通事故的死亡風險高居各年齡層的首位。同時,高齡者車禍死亡人數以機車與行人最多,占7成5以上,顯見高齡交通事故的死亡風險最高,最需要關注與改善。

對於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臺灣,交通部表示,為因應人口結構急速轉變與交通環境的需求,交通部積極因應的策略包括高齡者駕照管理,其實施成效顯示,透過換發駕照制度,延長發生違規或事故之時間間隔,並降低高齡者為第1當事人之事故風險達17%。

由於高齡人口生活習慣與學習方式有別於網路、學校教育,交通部指出,自民國100年開始推動「路老師(向高齡者宣講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的老師)」互動式宣教,招募有意願社會人士參與訓練,測驗通過後認證並定期回訓,到目前已培訓合格路老師1,58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