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05兩棲戰車針對臺海? 防長:密切注意揣摩對策

圖為共軍ZTD-05兩棲突擊車。(Mil.ru/維基百科)
圖為共軍ZTD-05兩棲突擊車。(Mil.ru/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05式」兩棲戰車曝光,有媒體解讀這是共軍主要針對臺海戰事所研發的裝備。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19日表示,中共有任何武器、裝備的發展,國軍都密切注意,這是國軍在本務上一定要掌握的,得到資訊後會做進一步的研判,並揣摩出因應對策。

有媒體報導,10月初剛在中國珠海閉幕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會上,展出多型中共自研武器裝備,其中的05式兩棲戰車,被解讀為共軍主要針對臺海戰事所研發的新型裝備。

對此,邱國正受訪時表示,國軍掌握資訊是本務工作,中共有任何武器裝備的發展,都會密切注意,只要得到資訊,就會進行研判,並研擬採取的因應對策。

另外,外傳考量敵情,臺灣欲爭取原訂2023年起交機的F-16V block70戰機,提前一年開始交機。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對此傳言並無評論,但空軍採購新戰機,目前按照專案進度,包括各項的研發、測試,以及生產作業等均正常執行中。

史順文表示,面對當前敵情威脅,空軍依照《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條例》相關規範,持續掌握進度,確保該購案能夠如期、如質完成,提升臺灣空防戰力,維護我領空的安全。

應對兩岸戰爭 蘇揆:以備戰止戰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提到,若中共對臺灣發動戰爭,臺灣將戰鬥到底,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加強情報共享,以幫助臺灣應對戰局。

立委曾銘宗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基於國防迫切需要,他強力支持國防預算,但他要問目前急迫的狀況是什麼?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高不高?戰爭離我們很遠還是很近?

蘇貞昌回應,戰爭很難分析遠近,如果稍有不慎,任何擦槍走火也都有可能,「但我們絕對不挑釁、也絕對不起任何戰端,這是我們的原則。」

不過曾銘宗質疑,吳釗燮日前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提到,「我們正在準備跟中國大陸作戰,另外我們要求澳洲的協助。」曾銘宗詢問,「我們是在跟中國大陸叫戰嗎?」蘇貞昌表示,吳釗燮精準的意思是,臺灣隨時在準備備戰,但不發生任何戰爭,唯有這樣才能止戰。

另外,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亭10月13日接受訪問時說,「中國大陸不需要動武、靠經濟就能達成統一臺灣。臺海沒有爆發武裝衝突的危險。」曾銘宗詢問是否同意這樣的觀點?

蘇貞昌回應說「我不同意」,原因有兩點,第一、用經濟方法達成政治目的,經濟戰爭也是戰爭的一種。第二、有些時候如果以長期看起來,俄羅斯和中國關係很近,這說法也許是從他的角度,沒看清楚實際狀況也不一定。

邱國正回應,任何國家發表言論,都沒辦法改變它,但國防部立場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是要備戰,要備能夠應付任何武力的戰。」

另外,無黨籍立委傅崐萁質詢時,批評國防預算占總預算22%,又一直挑釁,民進黨的所作所為就是把臺灣推向危險的戰火邊緣,窮兵黷武。

蘇貞昌反駁說,傅崐萁把事情「顛倒講」,立論嚴重錯誤。是中共一直派軍機繞臺,不是臺灣派飛機去繞它,而且是它們侵入臺灣的ADIZ(防空識別區),「你說我們窮兵黷武」,做為國會議員,應該要為國家講話,不要為對岸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