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心靈視角】教導的動力美學 「單手音樂家」與「得分王」紀事

教導是門藝術,無分行內與行外人,基本上是認同的。(123RF)
教導是門藝術,無分行內與行外人,基本上是認同的。(123RF)

文/吳雁門
教導是門藝術,無分行內與行外人,基本上是認同的。每個人都接受過不同階段的教育,同時也頂著不同的頭銜,做著教導的工作;但教導過程能觸動受教者改變、提升或對價值追尋的渴望,確實已經進入藝術的堂奧了。

「理論人人懂,能不能說點實的?」大女兒掩嘴而笑,她在教育現場服務多年,認為這些話是教育場域的套語。後來我分享念國中時,王老師評我的作文有大作家之風,詩則稱得上是李杜傳人,他經常滿滿兩頁誇飾的激勵評語,不僅撫慰了一個學習失敗的憂愁少年,更讓我喜歡上了文學。

發現亮點,並能鼓舞學生追尋價值的動力,大女兒推崇王老師是位深諳教學心理的教導型藝術家;不過年代已然久遠,教育理念或有代差,她想聽聽現代版的教導故事。於是,我給自己上壺茶後,清清嗓門便深情的說了開來。

有此榮幸 做您的第一位聽眾嗎?

夜七時許,經過一間未裝冷氣卻門戶緊閉,並拉上窗簾的普通教室門口,生澀的鋼琴聲,吸引我進入教室關心室內悶熱的問題。「我初學鋼琴,只會用單手練習彈奏!」孩子從鶯歌來,他告訴我因怕琴音被同學聽見,所以緊閉門窗。

我將鋼琴旁的窗子拉開個通風小縫,感性的說:「哪一位成名的演奏家,不是從單手單音練習起的?」感覺上孩子有些不自在,但我還是提出了請求:「有此榮幸,能做未來音樂家的第一位聽眾嗎?」我自己搬了張椅子過來,愉悅的坐著,等待演奏會開場。

推辭了片刻,頂不住我誠摯的邀請,少年恭謹落坐,用右手彈起了練習曲,彈完曲子,他轉過頭來頻致歉意,我則邊起身邊鼓掌表達謝意外,深有所感的說:「一些年後,我必須用高的價位,買您演奏會現場的票!」拍拍孩子肩膀,深深一揖後,我退出了教室。

五月防疫期間,遇見了少年的父親,這已是10年之後了,了解單手音樂家目前是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應屆畢業生,主修黑管,是一優秀的鋼琴手,我浪漫的想著,離演奏會的日子應是近了!

別灰心校長你可以的!

李順祥在同事眼中是個言行粗魯、放棄學習的學生,他曾於上課時發飆踹翻了自己的椅子,頂撞過老師。但倒沒有人會否定他的籃球技巧是天生好手,僅僅是右手食指四平八穩的轉球功夫,就讓人歎服不已了!

每逢體育課,他常會出現在辦公室窗口,力邀我大戰數場,鬥牛僅為表層的意義,於拚戰中起輔導作用才是裡子。兩年時光裡,雙方隊伍互有勝負的鏖戰過數千回合。球技上,我們共推他的花蝴蝶穿梭式胯下運球是校園一絕,我請孩子將這祕技傳授予我,但學了幾週就是不上手。

「回家後多練習,沒問題的!」孩子貼心的一再示範,並溫暖安慰我不要灰心。順祥的三分線更是神準,在場邊我是他的超級粉絲,進球後,我會高喊:「順祥,好球!」孩子也一定會朝我點頭示意,師生相知相惜之情盡不在言中。有回中場休息,孩子有感而發的說,一起打了這麼長時間的球,從沒聽過我指責過任何一個人;更有次右手中指被撞脫臼了,居然還笑呵呵的直說沒事,沒事的。「我是個紳士!」笑著跟孩子眨眨眼,對讚美表示深深謝過了!

期中的班際籃球對抗賽,順祥榮膺「得分王」。是日黃昏,巡堂經過他的班級時,我刻意站在窗外,並將右手臂伸到孩子胸前。我們的得分王不解的問:「校長,您這是?」「索取得分王的簽名,請幫我簽在右手臂上!」我真誠回道。

孩子樂不可支的笑稱,晚上洗澡就洗掉了,他指指我手上的書籍,我翻開首頁,在空白處看見「李順祥」三字,但見孩子一揮而就,十足得分王的豪邁架勢,至今,我仍妥善保留著孩子的簽名。

高論至此,見孩子聽得神馳,呷口茶,我滿懷期待的問:「這搆得上教導藝術家的稱號嗎?」「藝術成分爆表,好球!」女兒純熟的使用了激勵套語,她知道老爸也吃這一套的!

【作者簡介】吳雁門,詩人、資深教育、輔導與諮商工作者,20年輔導師資培訓經驗。其詩有湖海氣,評論則溫馨有情,為兩岸詩家所喜。「心靈視角」專欄,作者以詩人之眼和敦厚的詩心,關注及記錄人間萬象,要為奮進的人生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