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松坂大輔退役 天賦加努力成就典範

松坂大輔19日舉行引退記者會。(中央社)
松坂大輔19日舉行引退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平成怪物」松坂大輔19日舉行引退記者會,23年職棒生涯落幕、留下精采成績作為後輩典範。

據中央社報導,松坂大輔19日在引退比賽中最後一次站上投手丘,他先發投完一人次便退場,結束23年球員生涯。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決定引退的最大原因是健康,坦言「有時痛到睡不著,身心狀態都差」。

松坂大輔在高中時期就備受矚目,1998年選秀會以第一指名加入西武獅隊,直到2007年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2015年回到日職,陸續效力軟銀鷹、中日龍,去年回到老東家西武獅。

松坂大輔近幾年受傷勢困擾,頸部疼痛及右手麻痺情況越來越嚴重,去年7月接受頸椎內視鏡手術,但復健狀況不理想,今年7月決定引退。

松坂大輔在日本棒球有重要的意義和地位,他從1998年亞洲青棒錦標賽起,1999年與2003年亞洲棒球錦標賽,以及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與臺灣對戰皆未輸過,成為「臺灣殺手」。

松坂大輔宣布引退時,我國退役球星陳金鋒透過經紀公司回應:「能跟你在球場上對戰,是我一輩子最美好的棒球回憶。」現任中職味全龍隊打擊教練的張泰山感佩,松坂大輔結束美職生涯時,其實就可以退下來,但他仍然有堅持、回到日職效力,2018年甚至還拿下日職央聯「東山再起獎」,「他想表達的、他所堅持的,就是傳承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