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英澳艦艇集結 舉行MPX聯合軍演

美軍第七艦隊18日在臉書貼出,美日澳英海軍在17日所進行的編隊航行照,加上各式戰機和預警機,軍容壯盛令人震撼。(美軍第七艦隊官網)
美軍第七艦隊18日在臉書貼出,美日澳英海軍在17日所進行的編隊航行照,加上各式戰機和預警機,軍容壯盛令人震撼。(美軍第七艦隊官網)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日本、英國、澳洲的海軍於10月15至18日在印度洋東部舉行2021年「海上同盟軍演」(MPX)。美軍第七艦隊18日在臉書貼出,美日澳英海軍在17日所進行的編隊航行照,加上各式戰機和預警機,軍容壯盛令人震撼。

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10月12日在孟加拉灣舉行「馬拉巴爾」(Malabar)第二階段聯合演習。而美日澳海軍15日緊接著和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進行MPX聯合軍演。

在MPX聯合軍演的各國參演艦艇部分,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和護衛艦「村雨號」參演;美國海軍派出航艦「卡爾文森號」、飛彈巡洋艦「香普蘭湖號」、驅逐艦「蘇利文兄弟號」、「史托克代爾號」、補給艦「育空號」;澳洲皇家海軍出動巡防艦「巴拉瑞特號」。英國皇家海軍部分則出動「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包括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號」、驅逐艦「捍衛者號」、巡防艦「里奇蒙號」、綜合補給艦「維多利亞堡號」、油料補給艦「泰德斯普靈號」。

美軍第七艦隊表示,美日澳英4國海軍專注於印太地區的海軍合作,維持印太地區的區域穩定,同時美國也和日澳英3國維持穩定的盟友合作關係。

此外,德國布蘭登堡級巡防艦「巴伐利亞號」(FGS Bayern F-217)於8月初起程航向亞洲,在6個月航程中預計將穿越南海,並與多國海軍進行聯合軍演。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也在臉書貼出「巴伐利亞號」與兩艘獨立級濱海戰鬥艦一同航行的照片,強調美德兩國共同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中俄10軍艦穿越日本津輕海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18日上午8時(臺灣時間7時)許,日本海上自衛隊飛機及艦艇觀測到在北海道奧尻島西南約110公里處的日本海,中俄海軍艦艇共10艘正在航行,並於18日下午穿越津輕海峽航至太平洋。報導指出,這是日本首度發現中俄軍艦同時穿越津輕海峽。

西太平洋情勢緊張,中俄14至17日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進行聯合海上軍演,挑動周遭地區敏感神經。15日美軍驅逐艦「查菲」號駛入中俄聯合軍演禁航海域,美俄雙方一度近距離相隔60公尺,俄方立即發出警告,不過美方強調,航行符合國際法與國際慣例。17日又有一架美軍轟炸機在日本海上空出現,俄國則是出動米格31戰機伴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