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換臉是國安危機 陳明通:邀業者商討對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網紅小玉涉嫌利用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技術,販賣換臉謎片,其中甚至連蔡總統五官面容都遭盜用,有立委擔心若用相關技術對外宣戰,恐引發國安問題。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坦言,這是一種國安危機,國安局將邀集社群平臺業者商討對策。

陳明通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陳椒華質詢表示,近期假訊息頻傳,是否有意找Facebook、Google等公司對話並商討應對方法。陳明通回應,近期出現AI Deepfake不雅片議題,國安局會去找這些業者來商討對策。

立委劉建國則詢問,AI換臉影片是否為假訊息的一環?因為可能牽涉到政府官員遭變臉用以製造兩岸衝突,國安系統是否有應變或阻絕方法?立委洪孟楷也表示,媒體政治人物遭換臉,若放在宣戰攻擊,可能有造成國與國戰爭的問題。

陳明通坦言,確實會造成國安危機,已邀專家及學者研討此議題,但這種事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資訊進步得太快,不過會加強偵防,最重要的是要對外澄清這是假影片並安定人心,也將找批踢踢PTT、Facebook、Google等平臺及業者討論。

另外,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臉書對繁體中文的審查標準並不透明,對於臺灣帳戶管制較嚴,臺灣民眾有反擊式的攻擊言論就被關帳戶30天,但卻不管小粉紅攻擊臺灣的言論、縱容工具性的水軍與帳號,或者只管政治性言論,一般詐騙訊息、農場假訊息反而管的比較鬆,詢問國安局是否有掌握臉書的審查機制與人員配置?

國安局業管單位回應,臉書的審查標準區分成兩個單位,一個是公司內部的審查機制,第二個是由網民檢舉;目前審核亞太地區、繁體中文部分,都由新加坡負責。

王定宇表示,從審查結果來看,懷疑審查人員是用中國的標準來審查臺灣,對臺灣言論自由影響嚴重;國安局承諾,將會進一步去了解,並找業者溝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