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TP故障日均1.26件 時力:民眾搭車好像賭命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左起)、幹事長王婉諭、副總召陳椒華等人20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左起)、幹事長王婉諭、副總召陳椒華等人20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鐵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發生將滿3周年,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事故後臺鐵進行全面改革,但根據統計,到今年9月止,自動防護系統(ATP)的每日平均故障件數仍有1.26件,「民眾搭乘列車,好像在賭命」。

臺鐵第6432次普悠瑪列車3年前在宜蘭翻覆,造成重大死傷。宜蘭地院本月18日審結,列車司機尤振仲依過失致死罪判處4年6個月,而臺鐵局副總工程司柳燦煌和綜合調度所總所長吳榮欽兩人行為與列車出軌翻覆無因果關係,獲判無罪。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0日與罹難者家屬召開記者會,立委邱顯智公布臺鐵統計數據表示,ATP車上設備故障數2019年已達到472件,2020年則有436件,今年到9月為止,還有3個月未統計的情況下,故障總數更已高達341件。

他表示,從每日平均故障件數來看,2019年每天平均1.29件故障、2020年每日平均1.19件,今年則有1.26件,沒有明顯下降,反而有攀升情形,「請問交通部長,這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數字嗎?」

立委王婉諭,普悠瑪事故後,臺鐵雖一再強調列車上還有許多科技設備,但在2018年普悠瑪事故前,臺鐵竟從來沒有統計過ATP車上設備故障情形,直到時力立委提出質詢後,才在2019年開始統計。

對於宜蘭法院判決只針對司機究責,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先生表示,「行政院、運安會、林佳龍部長都說過,發生問題不單單是司機的問題。調度、採購、驗收、保養,難道不是因為有種種因素,才會導致事故嗎?希望地檢署幫忙伸張正義」。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林小姐則批評,普悠瑪事故後又發生了太魯閣事故,她家人在普悠瑪事故罹難,家人親友又在太魯閣事故罹難,交通部有盡到對臺鐵的責任嗎?臺鐵改善有落實嗎?且起訴書中記載,普悠瑪採購驗收有瑕疵,ATP也是普悠瑪採購的必要設備,難道相關人員不用究責嗎?

有關ATP遠端監視系統購車規範,行車調度無線電向下驗收測試,無線電列為應確認事項,臺鐵局說,已完成改善,相關系統均正常連綫,並修正遠端監控SOP落實執行。

臺鐵說,ATP系統自1995年起陸續建置迄今,至去年保固已全數屆期,相關組件老化、或外在因素(如防水不良、外部干擾等)致有故障情事,目前臺鐵已與高雄科大合作,辦理ATP相關改善及優化措施,包括更換控制面板元件、車下天綫及傳輸電纜線防水加固,進一步有效減少故障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