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強化對台關係 外交部:前所未見的鼎力支持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歐洲聯盟(EU)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19日表示,歐盟必須要解決中國(共)威脅,以及在歐盟「一中政策」框架內,進一步加強與臺灣交往,確保臺灣維護民主、自由及開放市場。外交部昨(20)日表示,歐盟展現對臺灣前所未見的鼎力支持,我方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將持續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夥伴友好關係。

歐洲議會19日就「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進行全體辯論,維斯塔哲表示,歐盟看到共機一再侵入臺海中線和臺灣防空識別區,加劇臺海緊張,恐對歐洲安全產生直接影響。她說,歐盟有興趣在一中政策框架內,加強臺灣關係,歐盟將繼續支持臺灣基於民主、法治和人權、開放市場的體系,並希望臺灣能成為歐洲晶片法案的重要夥伴。

維斯塔哲提到,「臺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案指出,歐盟將繼續抵制中國打壓歐盟會員國的企圖,目前正準備立法的反脅迫文件,以應對中共威脅。

此外,歐洲議會20日對「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進行表決,呼籲歐盟提升與臺灣政治關係,包括推動在臺歐洲經貿處更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組織、臺灣納入歐盟印太戰略、展開臺歐雙邊投資協定(BIA)影響評估及範疇界定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方欣見歐盟行政部門對「臺歐盟政治關係及合作」報告案採取支持立場,也期待全會順利表決通過。

歐江安重申,臺灣作為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歐盟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夥伴友好關係,並且共同維護臺海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