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漲翻天 第三季北臺四區新案均價創歷史新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房市研調媒體住展雜誌21日發布,本季北臺灣新成屋與預售屋的房價創歷史新高,年漲幅達6.2%。房仲業者反應,近四成民眾認為,下一季房價上漲,購屋須調整步調,避免過長的「猶豫遊戲」(考慮時間)。

據住展雜誌統計,第三季各縣市新建案房價年漲幅約6.2%,較第二季高出約0.1%,續創2018年房市反彈以來最大漲幅。臺北市房價達到每坪93.7萬元,創歷史新高,季漲1.1%,年漲7%;新北市每坪42.5萬元,距歷史高點每坪42.9萬元僅剩一步之遙,季漲1.9%,年漲5.5%。

桃園、基隆與新竹縣市呈現蛋黃、蛋白多線齊漲。基隆第三季房價漲至每坪22.1萬,季漲約1.8%,年漲約4.7%;桃園升到每坪25.8萬元,季漲約2.4%,年漲約8.4%;新竹縣達到24.7萬元,季漲2.1%,年漲7.4%。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後,短期投機客買盤退出市場,但因剛性與置產需求仍強,新建案市場價量齊揚,漲價潮全面啟動。去年還只是小漲潮,今年天一亮已經水淹金山寺了。

展望第四季,外部環境方面,由於國內外銷出口成長力道強勁,支撐經濟成長,加上通膨繼續升溫,刺激國人置產需求,整體有利房市發展;內部環境,今年供給緊俏問題懸而未解,以及預售屋實價登錄助漲房價效應快速發酵,建商與中古屋主都比高不比低,售價愈墊愈高,預料房價易漲難跌。

另外,中信房屋21日發布統計,據9月的調查,42%的受訪者認為,第三季國內景氣較第二季差。房價感受度方面,56%受訪者雖認為房價約略保持平穩,但感受房價上漲的比重卻仍有38%,明顯高於感受下跌的6%。對於第四季房價,預期上漲的比重有39%,高於看跌房價的10%。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受國際原物料上漲影響,預售及新成屋房價蠢蠢欲動,但考量市場對房價的接受度,建商基本上不太可能將增加的物價成本大幅反映在售價,可能的因應方式是改推總價較低的產品,或是在土地成本較低的區域推案。

張漢超表示,中古成屋市場回歸市場機制,屋主想高賣得看市場是否買單。在物價上漲年代,賣方必須對售屋開價拿捏合宜,買方想取得理想房價,也要想方設法縮短考慮時間,避免過長的「猶豫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