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查十房大戶房東逃漏稅 財部:最高罰3倍

財政部即日起啟動「個人間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作業計畫」,財政部長蘇建榮(右)6日呼籲尚未申報的房東盡快自動補報補繳。(中央社)
財政部即日起啟動「個人間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作業計畫」,財政部長蘇建榮(右)6日呼籲尚未申報的房東盡快自動補報補繳。(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財政部部長蘇建榮6日表示,將瞄準擁有10房以上非自住房屋的多屋族,加強查核租金所得申報情況。他呼籲,房東在稅捐機關調查前,應盡速自動補報補繳,依《稅捐稽徵法》規定,會加計利息但免罰,若查到漏報情事,除了補稅外,最高可開罰所漏稅額的3倍。

財政部賦稅署自10月6日起至明年3月,將鎖定持有10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的1,734位屋主,展開逃漏稅專案查核。蘇建榮6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他表示,這項調查是針對大戶,並非為囤房稅,應就非自住住宅的租金所得申報進一步查核。

蘇建榮提醒,如果尚未申報租賃所得的房東,需要特別注意,在稅捐機關調查前,可依《稅捐稽徵法》規定自動補報補繳,會加計利息但免罰;若有逃漏稅的情事,將依稅法處以罰鍰,最高可開罰所漏稅額的3倍。

此外,為了協助社會住宅政策推動,財政部賦稅署進一步說明,個人將房屋出租給接受政府租金補貼者,或提供社會住宅使用者的租金收入,每屋每月租金收入若於限額1.5萬元內,可免納綜合所得稅;但超過免稅額的租金所得,若未提出相關憑證者,得按租賃收入60%,計算必要損耗及費用。

至於房價問題,蘇建榮指出,房價上漲因素很多,主要有剛性需求支撐與部分投機性需求所致,另一方面則為營建成本的攀升,帶動房價上揚。他說,房地合一2.0是針對短期投機性需求課徵更高稅率,以期能抑制投資客的猖獗,希望房價能夠減緩漲幅。不過,成本面及剛性需求並不在打擊的範圍內。

蘇建榮認為,部分建商炒作房地產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但是否會祭出更多措施,應由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視情況而定,未來將密切注意整體房市的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