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安基金關注臺股動向 公股銀將減少對中曝險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美股28日大跌,臺股29日也大跌逾300點,外界分析,美股重跌是由於中國因素,加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3個月高點所致。針對臺股動向,財政部長蘇建榮29日表示,國安基金將持續緊盯臺股發展、評估進場時機,答詢時他也表示,公股銀行在未來兩三年內,持續減少對中國的曝險。

財政部長蘇建榮29日率所屬機關首長暨國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本會期第一次業務報告,包括審查之前行政院通過的「當沖降稅延長修正草案」等。

針對美股大跌是否衝擊臺股表現,蘇建榮在會前受訪時表示,美股大跌與中國因素、美國本身因素都有關,國安基金幕僚單位將密切留意臺股變化。

此外,財委會審查「證券交易稅條例第二條之二及第三條條文修正草案」,亦即當沖交易證交稅降稅延長的修正草案,目前行政院拍定版本,當沖降稅將維持千分之1.5,並延長3年至2024年12月31日止。

蘇建榮回應,現股當沖降稅措施,確實有幫助提升臺股交易的流動性與量能,先前已與金管會、行政院充分討論,最終建議擬定延長3年,但本就遵守財政紀律法規範,當沖降稅不宜常態化。

立委:特別預算常態化  有規避債務規範之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蔡英文政府執政後,包括前瞻基礎建設、防疫紓困振興預算、購置F16V戰機、飛彈研發生產,合計舉債2兆1,600億元特別預算,質疑將特別預算常態化、規避公共債務規範,中央政府至今年底舉債空間僅剩6,639億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澄清,特別預算是分年編列,不會全部在今年底前舉借,數據計算方式恐有問題。截至9月底,1年以上債務(長債)未償餘額實際數為5兆6,898億元,占前3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債務比率僅近30%,距離債務上限還有超過10.6個百分點。

他進一步說明,過往每任政府都會因應國家整體發展,進行特別預算舉債,若財源不足就要舉債支應。以紓困特別預算為例,面對疫情衝擊,若無8,000餘億特別預算,臺灣經濟成長可能呈現負成長,對稅收造成衝擊。

蘇建榮強調,財政議題相當複雜,不能僅關注舉債金額,由於國家財政是有借有還,近年稅收情況良好,甚至超過編列支出預算數,今年尚未額外舉債,且還本金額有可能從850億增至千億規模,達連續4年實質債務還本,蓄積財政能量。

對於臺灣今年GDP成長看法,蘇建榮也樂觀估計,可望來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