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傳承賽德克織布 專書發表暨傳習成果展開幕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成果展開幕式。(南投縣政府提供)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成果展開幕式。(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賽德克織布工藝,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除了編纂「三代織女─一個賽德克家族的技藝與記憶」專書外,並從即日起至11月3日,在文化局文物陳列室舉辦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成果展。

在文化局文物陳列室舉辦的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成果展。在文化局文物陳列室舉辦的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成果展。(南投縣政府提供)

「三代織女─一個賽德克家族的技藝與記憶」專書發表暨傳習成果展,由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擔任開場表演。

「三代織女─一個賽德克家族的技藝與記憶」記錄外婆張玉英、媽媽張貴珠以及第三代織女張鳳英的賽德克族織布傳承過程。

張鳳英說,她使用的織布機來自於外婆與母親,從小看外婆織布進而產生興趣。

「三代織女」一書內容豐富,記錄了原住民織布文化背景及社會變遷,也介紹織布技法、材料製作,為珍貴的文化資產留下紀錄,書中結合老中青三代織女的歷程,每代有不同的做法與背景,每個年代呈現與追求的目標都不同。

張鳳英指出,外婆的年代織布做衣服,家人才有衣服穿,媽媽年代因經濟起飛,專注在製作觀光地區的商品,她則是從被登錄為賽德克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後,不斷進行有系統的傳習課程,希望為後代織女提供創作及發展基礎。

擔任開場表演的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的服裝,是傳統織布工藝傳習的成果。擔任開場表演的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的服裝,是傳統織布工藝傳習的成果。(南投縣政府提供)

為讓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自行織作完成演出用的傳統服飾,文化局媒合張鳳英藝師與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傳統表演藝術賽德克族祭典舞蹈歌的保存團體),在仁愛鄉南豐村辦理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傳習。

縣府文化也為該項傳習舉辦「南投縣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成果展」,展期從即日起至11月3日,展場在文化局文物陳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