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盡快加入CPTPP 臺密集與會員國洽談

臺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積極與各會員國洽談。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希望CPTPP能盡早成立工作小組,以便展開入會談判。(中央社)
臺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積極與各會員國洽談。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希望CPTPP能盡早成立工作小組,以便展開入會談判。(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目前正積極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各會員國洽談,以爭取成立工作小組展開入會談判;有關日本關切的福島食品進口議題,由於有很多細節必須處理,會正式放上談判桌談。

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臺灣在9月22日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CPTPP,鄧振中率領的經貿談判辦公室團隊,近日正密集展開國內以及與CPTPP會員國的洽談工作。

鄧振中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依照CPTPP入會程序,遞交正式書面申請後,下一步是與各會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待部長會議同意入會申請後,才能成立談判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

越南關切農產、貿易順差問題

為了爭取盡早加入CPTPP,鄧振中說,在進入成立談判工作小組重大階段前,先密集展開蒐集各國關切事項,其中,澳洲與臺灣的貿易以煤、銅、鐵等原料為主,估計洽談難度不高,新加坡與臺灣有《臺星經濟夥伴協定》,「經貿問題不大」。

在越南方面,鄧振中坦言,臺灣與越南氣候類似,有一些農產品的產季相同,會有競爭問題;同時,越南也相當關切臺灣對越享有大量貿易順差問題,鄧振中向越方解釋,這是因為臺灣投資越南日益增加,投資帶動貿易,導致順差逐年增加。

福島食品上臺日談判桌

由於日本是今年CPTPP主席國,鄧振中日前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希望CPTPP對於臺灣申請加入能盡早成立工作小組,並由輪值主席國日本主導,以防中國干預;對於福島食品禁令,相信能夠順利解決。

鄧振中表示,日本出口至臺灣的產品不少,但目前僅公開表達福島食品議題,在正式上談判桌前,臺灣將持續關注與蒐集。他強調,日本確實相當關切福島食品開放與否,尤其日本政治圈、民間一再表達這是個重要議題,不過日本政府也公開表示,不會把福島食品當作上談判桌的前提,兩件事情不會掛勾。

「臺灣會在正式談判時,將福島食品進口議題直接放上談判桌」,鄧振中說,包含福島食品哪些可以進口、檢查單位為何、相關證明文件如何準備,以及科學證據如何呈現等,這些在談判的時候都會處理。他認為,福島食品開放與否完全是科學決定,福島食品會在確保科學上已經無害、有方法區別與管理等各方面都談妥後,才會准許進口。

稻米列敏感項目 難度不高

CPTPP是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但各國可提出敏感保留開放項目,再由其他成員國判斷確認,例如稻米。鄧振中表示,臺灣因地理環境限制,土地小、種植成本高,對臺灣來說就是「真敏感」,市場開放談判時,要把稻米列為敏感項目,應該不會太難。

至於乳製品開放部分,鄧振中說,鮮奶過不了海,理論上搶不到臺灣市場,由於臺灣與紐西蘭已經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面對競爭壓力,「可能澳洲乳製品業者還比較著急」。

鄧振中表示,CPTPP協定中,多數都是規範政府義務,正式展開談判前,政府事先就必須整理出國內條文對應協定的規範義務,雖然一直進行盤點,但也有不少新增項目須持續處理,且貿易產品有幾千項,服務業也高達幾百項,準備與確認階段非常龐雜,將持續精進。

目前CPTPP會員國共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