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競爭激烈 中共尋找日韓破口

立委郭國文表示,站在國會角度,強化臺日友好關係是重要工作,希望透過國會促進臺日的密切交流,讓「民主大聯盟」發揮實質效果。(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郭國文表示,站在國會角度,強化臺日友好關係是重要工作,希望透過國會促進臺日的密切交流,讓「民主大聯盟」發揮實質效果。(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美中競爭激烈,學者認為日本恐成中共突破點。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在印太區域有著「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聯盟(AUKUS)等聯盟,顯見目標是中共,但學者分析,中共會試圖反制,突破的目標可能會是日本,中共會拋出CPTPP等議題讓日本考慮。

國策研究院於12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臺海危機、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目前美國對中共的戰略態勢有四個重點,第一是以武力對中共進行軍事嚇阻,第二是重組共享價值的國家聯盟,如:「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聯盟(AUKUS),第三是重組多邊的印太區域聯盟機制,第四是科技與貿易,而臺灣是中心點。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指出,目前美國對中戰略是「圍堵而不攻」,而中共面對惡化的外部環境,除了加強軍事部署,亦會在政治上採取攏絡策略,試圖以經濟手段瓦解印太戰略的圍堵以緩解日益惡化的外部環境。

郭育仁指出,安倍晉三在過往就已經跟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洲簽了相關的軍事協議,基本上日本在過去就已經把籌組印太區域聯防機制的基礎打好了,但是日本跟韓國會是中共反制美國戰略圍堵的主要破口。

郭育仁指出,日本將在10月31日舉行大選,如果自民黨無法單獨過半,公明黨的意見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其黨首山口那津男曾經帶著安倍的親筆信見習近平,這亦是中共慣用的以他國國內政治去干擾他國對中政策,而中共可能會在(日本)大選後拋出議題,讓岸田文雄去接(議題),像是CPTPP。

此次國慶主題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立委郭國文認為,民主大聯盟的重要指標是CPTPP,而日本自民黨「支持」臺灣加入WHA,卻只用「歡迎」臺灣加入CPTPP,兩個字眼的不同,除了臺日之間的問題要去處理之外,還有兩個變數,一個是美國,目前美國呈現著消極(態度),另一個是中共。

郭國文指出,中共非常積極,除了上個月就申請加入(CPTPP)之外,另一個是岸田文雄當選當天,習近平、李克強都發出賀電,他們急於想要透過岸田文雄來修好中日之間的關係,但中共會積極到什麼程度呢?搞不好明年中日50周年,會拋出更多加入CPTPP的誘因,讓日本重新考量。

民主大聯盟 立委:CPTPP是重要指標

郭國文補充,臺灣跟美日在之前有美日臺國會議員的對話平臺,而日本自民黨的高市早苗是主要擬定歡迎臺灣加入CPTPP的主要推手,能不能將美日臺三方對話平臺,弄成美日臺的「JUST Program」(日本-美國-臺灣聯盟),透過多元議題的關注,而不僅限於在軍事、政治,對「民主大聯盟」的意義更具象徵性。

郭國文認為,站在國會角度,將來強化臺日之間友好關係是重要工作,除了推動日本版的臺灣旅行法,讓臺日交流能夠更具代表性跟象徵性,而我跟(立委)邱志偉推動臺灣加入CPTPP的立法院策進會,希望透過國會第二軌能促進臺日密切交流,讓民主大聯盟發揮實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