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逼梵蒂岡與臺灣斷交 教廷要求先設北京使館再談

圖為現任教宗方濟各。(ALBERTO PIZZOL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現任教宗方濟各。(ALBERTO PIZZOL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義大利媒體24日引述教廷匿名外交高層指出,中共要求教廷與臺灣斷交換取梵中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臺梵關係,中共未同意使情勢陷入僵持。對此,外交部昨(25)日回應,有看到相關報導。對於媒體引述不具名來源所透露的訊息或衍生的臆測,外交部向來不具體評論。

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24日半版篇幅討論臺灣議題,梵蒂岡夾在中美角力間很為難,教廷內部近幾個月擔憂臺海軍事衝突「非常危急」,臺灣恐因此喪失獨立自主地位。

報導指出,中共要求中梵建交的前提是必須與臺灣斷交,教廷則持續回應,希望先在北京設教廷駐中國大使館,之後再慢慢審視臺梵關係。不過教廷在中國派使節一直未實現,只能持續維持現狀。

報導指出,中共向外擴張,引發國際強權與周遭國家緊張,美國結盟抗中,讓教廷「軟實力」外交手段捉襟見肘,教廷傾向與中方維持對話,談判對象卻不斷逼教廷「選邊站」,讓教廷陷入兩難,因為教廷根據傳統從不主動與任何國家斷交。

報導還說,教廷同時承受來自美國的壓力,教宗方濟各下週將與前來羅馬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會晤,美國剛宣布將協助臺灣防禦中共軍事侵略,而教廷在墮胎、移民等議題上也與拜登政府有分歧。

報導還提到,教廷3年前與中共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主要是想解決中國天主教分裂危機,教廷認為放任北京繼續任命效忠中共的主教,會讓中國地下教會更分崩離析,雖然梵中協議內容並不對等,也讓教廷備受外界抨擊,但教廷認為相對「裂教」問題,其他損失還是次要的。

對此,外交部強調,臺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教廷曾多次表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是處理教務議題,不涉及政治事務。我國政府也多次說明,希望該協議有助改善中共打壓宗教自由的問題。但種種情況顯示,中國地下教會遭受更嚴重的脅迫,北京各種逼迫手段變本加厲;對於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每況愈下,國際社會不斷表示高度關切與譴責。

外交部將密切觀察中共壓迫宗教自由的情形,期盼中國境內的教友能真正享有普世價值的宗教自由及基本人權保障。外交部也會持續推動與教廷及天主教會合作,深化臺梵基於共享理念的長久邦誼。

立委王定宇25日受訪表示,有關中國人權,特別是對香港、西藏、新疆狀況,以及臺梵關係,是教廷跟北京交往的障礙,教廷要求「外交雙重承認」,中共若不願讓步,中梵還有得談,就他了解目前臺梵關係還是非常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