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媒:美梵關係 「中國結」最難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6月28日訪問梵蒂岡,並且獲得教宗接見。圖為布林肯及幕僚在西斯汀教堂。(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6月28日訪問梵蒂岡,並且獲得教宗接見。圖為布林肯及幕僚在西斯汀教堂。(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週一(6月28日)接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義大利媒體認為,美梵關係已隨美國前總統川普下臺而破冰,不過美國主張對中共採圍堵戰略,教廷則主張對話,中國議題仍是雙邊關係最難解的結。

中央社報導,方濟各與布林肯會晤後,美國國務院發布的新聞提到雙邊會談觸及中國問題,不過梵蒂岡官方發布的新聞則隻字未提中國,僅表示教宗回憶起2015年的訪美之旅,並向美國人民表達愛與關懷。

義大利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指出,教廷新聞室形容教宗與布林肯的40分鐘會晤氣氛「真摯愉快」,相較短短9個月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訪歐洲時見不到教宗,可見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梵關係已重新回溫。

《晚郵報》指出,布林肯可能安排拜登與教宗在今年秋天會面,而教宗與拜登已是會面多次的舊識,因此在美梵關係上,中國議題仍是痛點,因為拜登對中共採取強硬政治立場,教宗則不希望針對任何政治立場選邊站,只想談牧靈福傳等教會議題,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在與布林肯的會晤中也特別強調這一點。

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則認為,在教宗接見布林肯之後,美梵間的「中國結」依然存在,美梵對中國的基本政策仍不同,不過彼此立場似乎沒有從前那麼遙遠,尤其日前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透露,教廷雖然嘴上不說,但私下對香港的情勢十分關切,可見中共許多違反人權的事件,使教廷與北京間的歧見日益加劇。

義文版《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指出,去年蓬佩奧訪問羅馬,教廷以美國國務卿的對等窗口是教廷國務院長為由,婉拒安排教宗接見,今年教宗則樂意接見布林肯,除坐實教廷對川普政權刻意「打臉」,也代表美梵重新結盟。

《哈芬登郵報》認為,教宗與布林肯的會晤就生態危機、移民、中東區域和平等多項議題達成共識,雖然中國無法立刻解決,但美國至少能牽制教廷不要淪為北京的附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