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十七歲的夢

那時的青春,多麼壯美,像紫紅色的晚霞拖曳著夕陽,在山的那頭即使欲將落幕,卻彷彿猶又升起。(123RF)
那時的青春,多麼壯美,像紫紅色的晚霞拖曳著夕陽,在山的那頭即使欲將落幕,卻彷彿猶又升起。(123RF)

文/周盈君
妳曾在數學課演算文字,在英文課默記優美詩句,妳被書櫥中非關升學的書吸引,妳說那是未來的去處,要在裡頭挖掘文字奧祕,做文字的奴僕,效忠而誠懇。

夢想還在發芽,誰料,畢業後的妳在愛情道途上跌倒又奔赴,用血與淚為黑夜增添鬼魅的顏色,無法抽拔而不自知。工作也奴役著妳的靈魂,開始在乏味無聊的電視節目裡,尋找安頓和寄託,繼而時常陷進溫暖的沙發,它給予妳安慰的擁抱,忘卻人事糾葛和謠言之中傷。

從此,妳僅能看見文字的背影;而它,也正灰心於妳的捨棄,逐漸縮水於遠方夢想的布幔上,像一抹擦之不去的髒汙。

這時,妳才憶起,十七歲那年,曾被某個徵文比賽淘汰出局,妳揮別淚水,把筆埋進泥土裡,牽引風雨和陽光,照料著這筆長成一棵環抱大木,它開出繽紛花朵、結出甜美果實,而妳用它的枝幹,把天空當稿紙,寫滿密麻的文字。

儘管,這只是夢。

而儘管醒來時,你發現這只是夢,卻感到夢的溫度在夜裡滋潤了妳的心靈。那時的青春,多麼壯美,像紫紅色的晚霞拖曳著夕陽,在山的那頭即使欲將落幕,卻彷彿猶又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