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膨平穏物價 立委:要讓人民有感

立委何欣純建議,檢討油價平穩機制,希望政府吸收的比例更高、價格區間更寬。(中央社)
立委何欣純建議,檢討油價平穩機制,希望政府吸收的比例更高、價格區間更寬。(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張原彰/臺北報導】立委陳亭妃25日提醒,雖然油價、物價往上飆都與國際情勢有關,可是民眾不會管國際情勢,最重要是有感政策讓他們安心;立委何欣純則建議,檢討油價平穩機制,希望政府吸收的比例更高、價格區間更寬,給民生經濟喘息空間。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會進行內部研議與跨部會討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5日審查《公司法》修正草案。關於通膨、油價上漲,王美花說,進口能源部分國際上比較有壓力,但國內物資物價哪些部分比較平穩等,會跨部會做綜合評估判斷。像蔬菜價格因為夏天水災上漲,現在已下跌,豬肉、雞肉價格也都有掌控。

何欣純表示,目前國內電價、天然氣不調漲,由政府與國營事業吸收,油價則有穩定機制、亞洲鄰國最低價機制。王美花說,如果比照其他國家油價,臺灣目前油價相對穩定非常多。中油評估油價在11月、12月會比較平穩,不會一直漲上去,油價是使用者要付費,政府與使用者負擔部分成本。

陳亭妃指出,民眾感受不到油價穩定機制,以及跟鄰國比油價不能高於鄰國的機制,民眾感受到的是油價一直飆,飆了之後說是國際油價問題,人民也聽不下去。物價像棉花也飆漲,成衣廠報價醞釀再提高,所有原物料成本往上提升,下一步是否請穩定物價小組來處理?

王美花說,上週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到3個意見,包括公營企業如果可以掌控國內原料,會讓公營企業來配合國內需求穩定,最大宗就是鋼鐵。國外進口部分,還有國內的生產會全部一起來評估,為了穩定國內物價,會注意相關措施。

陳亭妃提到,疫情之後希望振興經濟,也用振興券希望民眾出來消費,可是物價飆漲只會讓民眾儲蓄不消費,且如果讓物價飆漲,內需經濟一定會受影響,不要等閒視之,在拚振興、振興內需經濟關鍵時刻,物價千萬要抑制下來。

物價對食品業 主要看原料來源

對於通膨議題,義美集團董事長高志尚在25日出席工商協進會舉辦的「臺日後疫情時代論壇」時表示,物價問題對食品業而言,主要得看原料的來源,因為全世界的供應系統較為複雜,欠收、豐收、缺水與下雨等狀況各地不一,所以要看原料來自於何處。但是油價部分,目前已經漲到每桶80元美金以上,這將使得運費、水與電等生產元素受到調整,國際物價的波動是在所難免。

高志尚認為,主要經濟體一方面要協助廠商恢復成長,一方面要小心通膨,且會採取比較謹慎的態度調整,不管是貨幣供給、通貨膨脹或是油價的問題,可能都會慢慢的調整,「這是跟過去不一樣的地方。」

以義美本身而言,是否受到原物料成本上揚波及,高志尚說,目前的原料是先前下訂單的,有些甚至是在去年下訂單,所以是先前的價格,長遠而言會不會受影響,目前還要看接下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