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每年交通事故3千死 時力籲全面體檢道路設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道路設計不良導致用路人事故不斷發生。(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道路設計不良導致用路人事故不斷發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金鼎獎作家陳柔縉15日在騎單車時遭到機車追撞,3天後宣告不治身亡。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6日開記者會表示,臺灣每年高達約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還有50萬人受傷、1千多人癱瘓,要求全面體檢道路設計、建置專責單位提高道安預算,並定期公布交通事故傷亡數字。

時代力量黨團26日召開「人間修羅場,路上冤魂無人問;道路如戰場,交通暴力幾時休」記者會。立委陳椒華表示,陳柔縉的意外是公部門長期怠惰的結果,弱勢用路人的通行空間受擠壓,導致悲劇案例頻傳。

她表示,全國各地案例都顯示,從道路設計、標線劃設、路牌指標與燈號設計等都需與時俱進,以前的解答不一定是現在最佳解,中央政府現在太被動,應帶頭全面盤點並改善致人於死的不良設計。

立委邱顯智表示,交通事故每年造成3千多人死亡、50萬人受傷,1千多人癱瘓,社會成本付出超過新臺幣6千億元。時力黨團要求,政府應全面體檢易肇事路段,道路設計不良會引導駕駛人用路習慣,是交通事故根本性原因,竹科管理局逐一盤點竹科園區內易肇事路段,進一步改變,竹科做得到,交通部沒理由做不到。

邱顯智說,每天平均有8人死於車禍,但政府也沒有像疫情期間每天開記者會,對交通事故不在意,交通部應該定期公布傷亡人數與原因分析,就像疫情記者會一樣,每周開一次記者會,讓社會大眾充分意識到交通傷害,才能降低危害。

邱顯智說,政府也應建立專責單位提高道安預算,道安預算僅編列3.26億元,大部分還用在補助地方政府採購執法設備、測速器等,不用在改善道路工程面,不僅不投入資源,也沒專業,應全面部署來面對臺灣交通戰爭。

立委王婉諭說,3年有近1萬人因交通事故死亡,遠遠超過疫情帶來的影響,再加上太魯閣號、城中城大火等重大公安事件,卻未看到系統性檢討。今年三月,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增加道安預算,明年卻只增加8千萬,僅占預算1.19%,面對疫情可編列大量經費,但對交通事故帶走3千多條人命,卻長期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