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申請加入CPTPP 總統:盼僑胞台商支持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僑委會26日線上及實體同步舉行「110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致詞,線上出席僑務委員及代表有170名,來自六大洲35個國家,僑委會活動現場也匯集近50位僑胞代表。

今年僑務會議以「創新僑務,共同壯大臺灣與僑界」為主題,規劃分為「亞太歐非地區」及「美洲地區」兩時區進行多方視訊會議。首先,蔡總統為會議發表致詞。總統表示,海外僑胞是「國民外交」典範,展現「Taiwan can help」精神,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已投資超過8千億元,臺灣和新南向政策夥伴簽署超過80項協議及備忘錄。今年臺美TIFA復談了,上個月遞件加入CPTPP,「在臺灣進一步接軌國際的過程,需要全球各地的僑胞以及臺商朋友的共同支持。」

接著,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就「當前僑務工作的創新與實踐」闡述最新僑務政策及日後方向,並分享臺灣抗疫表現、外交突破及經濟成長的亮眼成果。童振源表示,僑務預算約12億元(新臺幣)人員編制與海外據點有限,加上疫情影響,他上任後,加速以智能化、精準化及大數據,善用新科技推動各項僑務服務,打造「智能僑委會」。僑委會1932年改隸行政院迄今89年,在即將屆滿90週年之際,童振源期盼,僑委會扮演僑界最溫暖後盾,在後疫情時代與全球僑胞共同攜手,協助臺灣走進世界,也讓世界看見臺灣。 

陳建仁:更自信民主的臺灣正在崛起

為期兩天的僑務會議共安排三場專題演講,首場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進行「臺灣防疫成功模式與經濟振興對策」專題演講;27日則安排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演講「我國外交的挑戰與成果」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就「疫情挑戰中臺灣的經濟成長」發表演說。

陳建仁在演講中表示,臺灣COVID-19(中共病毒)確診遠低於世界各國,感染死亡率全球第三低,僅次新加坡、紐西蘭。臺灣防疫經驗受國際重視有兩大關鍵,包括優良公民素質與良善治理,透明與信任是民主產物也是防疫成功重要因素;疫苗方面,提高疫苗普及率已是國際「與病毒共存」現行防疫生活政策,臺灣行有餘,也願意捐助疫苗給其他國家。

陳建仁說,臺灣證明民主自由與法治可以帶來善治、安定與公義,經過疫情洗禮,一個更自信的民主臺灣正在崛起,同時臺灣樂於展現「善的實力」與各國彼此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