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戰備不足? 立委:過度貶低臺灣戰力

有美國媒體報導,稱臺灣國軍訓練不足、士氣低落,對抗中共勝算不高。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刻意用「4個月役男」來討論臺灣戰力是過度貶低。(Ashley Pon/Getty Images)
有美國媒體報導,稱臺灣國軍訓練不足、士氣低落,對抗中共勝算不高。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刻意用「4個月役男」來討論臺灣戰力是過度貶低。(Ashley Po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賴意晴/臺北報導】有美國媒體報導,稱臺灣國軍訓練不足、士氣低落,對抗中共勝算不高。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刻意用「4個月役男」來討論臺灣戰力是過度貶低,雖然在裝備質量上,臺灣確實劣於中共,但從訓練紀律、職業化、專業化、科技運用與保家衛國的士氣來看,國軍訓練和素質遠高過共軍。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報導,臺灣目前最緊迫的問題,在於軍人的準備不足,士氣也低落,稱臺灣義務役軍士官兵原本需要服役2年,但目前只要4個月,有服役4個月的役男透露,4個月役期的基礎訓練,主要內容是掃樹葉、移動備用輪胎和除草,除了射擊培訓,其他課程毫無意義,認為軍團是「草莓兵」,對國軍能否抵抗得住中國解放軍抱持懷疑。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26日在線上例行記者會表示,面對敵情的威脅及嚴峻的區域情勢,國人有危機意識,支持國軍建軍備戰與強化國防安全,都是正向的發展,這些訊息民眾透過媒體的報導,一定會有感受,但也不需要過度擔憂。

史順文表示,國軍本務就是要持續強化戰備整備以及軍事訓練的任務,不斷充實和提升戰力,做好防衛的準備,就是要確保國家安全。

不過史順文強調,建軍備戰是長期的工作和任務,訓練內容也不斷與時俱進,國軍會持續努力和精進各項作為,包括國防自主、持續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戰力提升的規劃,這些都是為預防戰爭,維護國家安全、提升戰力的重要政策,也請國人共同支持。

立委王定宇則表示,在討論這個說法之前,必須先釐清一個概念,臺灣目前的現役主力是「職業軍士官兵」,不是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他認為臺灣國防仍有很多極需改進的空間,但是很多國內外學者或是在野黨立委,刻意用「4個月役男」來討論臺灣戰力,這也是過度貶低臺灣戰力了。

王定宇說,從訓練和紀律來看,職業化、專業化的臺灣軍人,訓練和素質是遠高過共軍的,另外在聯兵整合和科技運用上,臺灣也優於中共。

不過王定宇也坦言,雖然在裝備的質量上,臺灣劣於中共,但關鍵的保家衛國士氣,軍人的家人都生活在臺灣,保護家人的責任感當然遠高過扮演侵略者的另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