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疫」起護守國門環境 鄭文燦表揚模範隊員

鄭文燦表揚模範清潔隊員。(桃園環保局提供)
鄭文燦表揚模範清潔隊員。(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體恤清潔隊員終年的辛勞,環保署明訂10月25日清潔隊員節,一直以來把清潔隊員環境福利擺第一的桃園,也舉辦隆重的慶典與餐敘,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對整年辛勞付出、維護環境整潔的清潔隊員表達謝意,並頒發獎座及獎金給今年獲選61位模範清潔隊員,其中10位更榮獲環保署肯定,當選全國的模範清潔隊員,也是對清潔隊員默默奉獻最大的肯定,尤其遭逢新冠疫情肆虐,把關環境大消毒成了最迫切的當務之急,在工作量有增無減的情形下,2000多位環保英雄仍堅守崗位風雨無阻地守護桃園市容。

鄭文燦表揚模範清潔隊員。鄭文燦表揚模範清潔隊員。(桃園環保局提供)

鄭文燦表示,去年至今遭受新冠肺炎、登革熱與非洲豬瘟等艱鉅的挑戰,桃園市又是國門之都,受到的考驗更是不在話下,清潔隊員在這此艱難時刻,不論是新冠肺炎、登革熱的環境消毒,還是配合中央非洲豬瘟廚餘的去化回收,揮汗如雨一步一腳印就是要提供桃園市民安全的生活環境。近期疫情趨緩又適逢清潔隊員節的到來,鄭市長除了一一表揚桃園市模範清潔隊員外,也藉著餐敘來慰勞辛苦的防疫消毒隊員,由衷感謝他們守護桃園市環境安全的辛勞。

鄭文燦指出,桃園的防疫消毒大隊在去年疫情之初,就超前部署集中訓練,成軍之初只有124位消毒隊員,執行確診者足跡與人潮聚集熱區消毒工作,去(109)年就已經動員3,325人次,完成7,158點次消毒作業,防疫消毒隊員總是不辭辛勞第一時間守護桃園市的環境安全。而今(110)年接踵而來的部桃專案確診事件及5月份全國三級警戒的艱困挑戰,防疫消毒大隊也迅速擴編到204位,出動42部消毒車以及109部背負式的消毒機,全面因應各項嚴峻的挑戰。統計今年迄今的消毒成果,環保局共出動1萬5千人次及消毒2萬7千個點次,不論是出動人力及消毒點次,大約為去年的4倍,工作負荷之大前所未有。馬不停蹄進行著採檢站、疫苗接種站以及足跡熱點603處的即時消毒,在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防疫消毒隊員們辛勞的身影。

清潔隊面對越來越多元的挑戰,鄭文燦強調要做清潔隊員的後盾,隊員在加倍服務市民的同時,工作環境跟福利也要同步提升,因此自他上任以來持續推動清潔隊員的照顧,目前已經完成10大措施與5大創新作為。十大福利措施主要包含:提升隊員清潔獎金由6000元變8000元;每年發給資收獎金;發放夜點費每日80元;每年舉辦三天兩夜環教觀摩與尾牙慰勞餐敘;新增清潔隊員383人採公平公正公開方式考試用人;廢除儲備隊員制度,考試進用通過經過試用期就晉升為正式清潔隊員;爭取民間社團成立環安基金,捐助清潔隊員意外保險,保障加倍;率先續編清潔隊員國旅卡制度;首創國定假日出勤加一補一,新增端午節及中秋節出勤適用;加碼全市模範清潔隊員人數,激勵隊員工作士氣;受疫情影響及市場價格導致今年度資源回收變賣獎金下降2,500元,為勉勵隊員收運辛勞,特別以專案方式給予資收獎金,以激勵全體隊員垃圾清運辛勞。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今年共選出61位全桃園市的模範清潔隊員,有負責防疫消毒的,也有負責垃圾清運、資源回收或是認真打掃街道的同仁,大家的工作都很辛苦,也很十分重要。受獎的61位模範隊員也有10位榮獲環保署肯定,獲選為全國的模範清潔隊員,這些隊員都身經百戰資歷豐富,工作績效也獲得民眾和主管的認同,不論獲選與否,所有的清潔隊員,都是維護桃園市容環境的無名英雄;面對越來越多元的疫情變化,呂局長勉勵隊員要做好準備全力以赴,環保局也將與所有清潔隊共同站在第一線守護桃園國門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