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之光 鄭文燦頒獎表揚淨海績優志工

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出席109年度績優淨海志工頒獎暨新進隊伍授旗典禮,表揚19支績優志工團隊。(桃園環保局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出席109年度績優淨海志工頒獎暨新進隊伍授旗典禮,表揚19支績優志工團隊。(桃園環保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於3日在新屋農博環境教育園區出席109年度績優淨海志工頒獎暨新進隊伍授旗典禮,表揚19支績優志工團隊,感謝所有淨海志工為桃園海岸的辛勞付出,並授旗給7支新進的淨海隊伍,公開宣示成軍投入。

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出席109年度績優淨海志工頒獎暨新進隊伍授旗典禮,表揚19支績優志工團隊。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出席109年度績優淨海志工頒獎暨新進隊伍授旗典禮,表揚19支績優志工團隊。(桃園環保局 提供)

鄭文燦表示,桃園海岸線長達46公里,擁有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非常豐富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市府為了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首要工作就要消滅垃圾所帶來的污染,但要清除這些經年累月的垃圾,單靠市府的人力是不夠的,更需要民間的力量一起來幫忙。因此,自107年起率全國之先,開始招募海岸巡護志工,協助清除海灘垃圾,目前已成立16支隊伍,總計580位志工,總服務時數達7萬7,400小時,平均每人每年出勤40小時;與中壢、桃園區漁會及台灣中油公司結盟成立3支海洋環保艦隊,總計95艘船舶加入,每次出海作業時就會協助打撈海漂垃圾,出勤次數已達4,327次;自108年起招募成立了5支環保潛水隊,總計160位淨海潛將,協助清除海底垃圾,目前累計154人次,全方位一起向垃圾大軍宣戰。109年累計清除91.7公噸垃圾,海岸變乾淨了,生態也回來了。

鄭文燦說,為了提升淨海志工的服務效能及保障志工的安全,今年也採購17輛海岸垃圾清運車撥發給海岸巡護隊使用,並採購20套最新潛水裝備提供環保潛水隊使用,明年將再新增採購8套,同時為了凝聚志工團隊的向心力,除了定期汰換海岸巡護志工制服外,今年也特別為環保艦隊及環保潛水隊員設計新制服,穿上制服是一種榮耀也是責任,代表著有情有義、情義相挺、無償付出,不求回報的大愛精神。

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長期以來非常關注海洋議題,不僅主動捐助市府3年1,200萬元清除海岸垃圾,今年更響應市府政策成立日月光環保潛水隊,鼓勵所屬員工投入清除海底垃圾的行列,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足堪民間企業的表率,希望有更多企業團體以日月光為榜樣,為保護海洋環境貢獻一己之力。

桃園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海洋垃圾污染是全球重要的環境議題,桃園市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不能置身度外,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海洋垃圾大多為塑膠製品,每年約有 800 萬公噸塑膠廢棄物被倒入海洋中,相當於每分鐘就有一卡車的塑膠垃圾被倒入海洋,據專家估計到了2050年,海裡的塑膠垃圾將會比魚還多,塑膠垃圾會破壞海洋生態,造成海洋生物生病死亡,再經由食物鏈危害人體健康,全民減塑行動已刻不容緩。

海管處表示,「志」趣相投行逗陣,「海」好有您來相挺,近年來桃園淨海志工的表現亮麗有目共睹,受到廣大桃園市民的肯定,也激發更多人願意加入淨海的行列,今年新加入的生力軍包括2支海岸巡護隊(蘆竹區南崁港海岸巡護隊、大園區黃金海岸巡護隊)、2支環保潛水隊(日月光環保潛水隊、奇域環保潛水隊),另為保護珍貴的海岸資源,首度成立3支生態保育隊,加強許厝港濕地、觀新藻礁的巡查頻率及生態調查紀錄,成為公民科學家的一員,發揮志工無私奉獻的精神,真正做到與環境共生、與產業共榮、與社會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