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長:臺美合作不限半導體 盼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臺美技術合作不限於半導體產業,其他像電動車、5G均為潛力領域。(中央社)
臺美技術合作不限於半導體產業,其他像電動車、5G均為潛力領域。(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26日出席美國保障未來能源協會(SAFE)線上座談會時表示,臺美技術合作不限半導體產業,像電動車、5G均為潛力領域,且臺美間長期存在獨特合作關係,雙方在半導體產業互利合作基礎上,推動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更具意義。

座談會以「抉擇時機:美國與盟友如何保持半導體產業之領先地位」為題,經濟部指出,由保障未來能源協會主席Dennis C. Blair開場,接著由王美花就臺灣對半導體生產前景看法與美臺商業協會(USTBC)主席Michael Splinter對談。

針對Michael Splinter提到臺美技術合作前景,王美花說,臺美技術合作不限於半導體產業,其他像電動車、5G均為潛力領域。以電動車為例,臺灣有很強的ICT(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生產及研發能量充沛,並已切入Tesla、GM、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等多家美系車廠供應鏈,未來可持續加強智慧座艙、自動駕駛、車聯網系統等更高層次的智慧化技術合作。 

關於臺美半導體夥伴關係如何增強雙方洽簽BTA的潛力,王美花回應,BTA有助強化理念相近夥伴間之供應鏈合作。臺美BTA可為雙方產業提供更穩固的投資與貿易關係的保障,並可透過BTA強化雙方發展半導體、資通訊、5G等產業之重要規則,如智慧財產權、營業秘密保護等政策。

經濟部指出,座談會重要與談人包括美國前聯邦參議員Byron Dorgan、美商超微半導體(AMD)、福特汽車及聯發科等公司高層代表。保障未來能源協會成立於2005年,為無黨派非營利組織,專注倡導產業安全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