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端獲選WHO「團結臨床試驗」名單  陳時中:存在三意義

國產高端疫苗獲選世界衛生組織(WHO)贊助的「團結試驗」疫苗名單。(指揮中心提供)
國產高端疫苗獲選世界衛生組織(WHO)贊助的「團結試驗」疫苗名單。(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產高端武漢肺炎疫苗獲得WHO贊助,獲選進入「團結臨床試驗」疫苗名單中。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表示,這件事非常不容易,對此感到高興外,也對國產疫苗發展樂觀以待。至於打疫苗死亡增9例,累計目前962人死亡。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公告內容,「團結疫苗臨床試驗」將於哥倫比亞、馬利及菲律賓三個國家,超過40個臨床試驗中心執行,經由獨立的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評選,目前已有兩項疫苗確認獲選,分別為高端公司的次單位重組蛋白疫苗,以及Inovio公司的DNA疫苗。

陳時中表示,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替他感到非常高興,也對國產疫苗未來發展更是樂觀。」

至於高端獲選的意義為何?陳時中說明,首先,以現在而言,這代表高端是獲得各國專家認證優秀、有發展潛力的疫苗,畢竟世界各國都有研發疫苗正在進行,能獲選「非常不容易」,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陳時中說,其次,臨床試驗的相關費用由WHO贊助、疫苗廠出疫苗,同樣非常不容易,最後,若順利通過的話,屆時成為WHO認證疫苗的機率「應該很大」,畢竟是經過各國專家監督下,完成的臨床試驗。

陳時中表示,屆時可拿相關實驗數目到臺灣延長緊急使用授權(EUA),或直接申請藥證,但仍視其「科學數據」而定。

澎湖1男打疫苗全身膿皰脫皮 指揮中心:已協助申請救濟

疫苗陸續擴大接種,接種後不良事件層出不窮,澎湖一名男性接種疫苗後,全身出現紅疹膿皰脫皮,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該案屬於舊案,已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26日表示,1名70多歲男性,接種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後,出現全身性紅疹膿皰且脫皮,就醫初步診斷為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AGEP),無法排除史蒂芬強森症「鬆懈性表皮溶解症」。

莊人祥說明,該案屬於舊案,本身有高血壓、乾癬等免疫系統疾病,7月2日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當天注射沒有不舒服症狀,返家後當天雙下肢出現紅疹。

7月5日因為發燒、輕微呼吸困難,皮膚出紅疹同時有膿包,前往急診就醫,後續發展成「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AGEP)」,該案7/14就已經通報不良事件,目前衛生所已經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VICP)。

接種疫苗增9死  累計962人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26日新增139件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63件非嚴重事件,76件嚴重不良事件,當中有9起疫苗接種後死亡。

9例死亡個案中,5人接種AZ疫苗,年齡為43至84歲間,為接種疫苗後6日至65日間發生;同期間新增4例莫德納接種後死亡,年齡為69歲至76歲間,為接種疫苗後15日至27日間發生。截至目前,國內接種疫苗後死亡累計962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