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爆歐洲議會訪團下週來臺 外交部低調回應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媒27日報導,歐洲議會議員計畫下周組團訪臺。代表團團長是曾因批評中共而遭制裁的法國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對此,外交部27日回應,若有確定的訊息,將適時說明。

據外媒報導,一份邀請函顯示,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將於11月3日主持晚宴,接待歐盟「外國干預全民主程序歐盟特別委員會」。訪團在臺期間,預計將會晤法務部與外交部官員,另將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舉行會談,並出席立法院召開的會議。

這個小型訪團的團長就是格魯克斯曼,今年3月,中共駐法使館辱罵法國學者「小流氓」,格魯克斯曼曾強力發聲,要法國政府硬起來,他向來對中共不假詞色。

對此,大陸駐歐盟使團27日說,歐洲議會若派出議員訪臺,將嚴重違反歐方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歐洲議員不應與臺灣當局展開任何形式官方接觸,「我們將根據事態發展作進一步的反應。」

有關媒體報導近期內將有歐洲議會代表團來臺訪問,外交部27日回應指出,接待歐洲議員來臺訪問,是外交部辦理的經常性業務,在疫情前,訪賓來訪接待作業持續進行。有關媒體報導下週將有歐洲議會代表團抵臺訪問,若有確定的訊息,外交部將適時說明。

外交部強調,臺歐盟關係不斷深化,彼此都有繼續拓展各項領域合作夥伴關係的強烈意願。外交部將與歐洲議會共同努力,透過各種途徑及方式,發展更為緊密且互利互惠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