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新歐中戰略」挺臺歐簽BIA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歐洲議會15日就「新歐中戰略」(A new EU-China strategy)報告案進行全體表決,結果以570票贊成、61票反對、40票棄權,壓倒性通過。內容敦促解決北京當局侵犯人權行為並確保歐盟有效禁止涉及侵害人權行為的中企在歐盟推展業務;內容還支持歐盟與臺灣盡速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對此,外交部17日表達感謝,並將持續深化臺歐實質關係。

「新歐中戰略」報告觸及六大面向,包括合作應對全球挑戰、重視人權及國際秩序、辨識交往風險和脆弱性、與理念相近夥伴深化關係、促進戰略自主和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觀,建議歐盟對中共採取新戰略。

針對中共系統性侵犯人權部分,報告呼籲歐、中定期進行人權對話,解決北京當局對新疆、內蒙、西藏和香港的人權侵犯,並禁止涉侵害人權的中企在歐盟推展業務。

在歐、中合作事項上,報告同意雙方在氣候變遷、多邊組織改革,以及建立未來傳染病預警系統,並要求對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內容明確表示,在中共取消對歐洲議會議員和歐盟機構的制裁前,將繼續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程序。並將與理念相近夥伴為5G網路制定全球標準,排除不符安全標準的公司。

針對臺灣部分,歐洲議會關切中共在南海、東海及臺海採取擴張性政策,對臺進行軍事挑釁、共機頻繁入侵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並強烈反對任何片面升高或改變兩岸現狀的行徑。

報告內容指出,籲請歐盟執委會及理事會推動對臺「雙邊投資協定」(BIA),並緊急開啟範疇界定、影響評估及公眾諮詢程序;報告也建議,透過鼓勵歐洲媒體與臺灣等國際夥伴合作,增進歐洲華語媒體的多元性;呼籲歐盟提出具體行動,促進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對此,外交部表示,歐洲議會自本年初以來,至今已近10度通過相關友臺決議,對此,我方表達由衷感謝與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