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洲議會擬凍結投資協定 中共緊張

歐洲議會計畫5月20日表決一項動議,正式凍結歐盟與中共簽定的全面投資協議。圖為歐盟總部的旗幟。(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歐洲議會計畫5月20日表決一項動議,正式凍結歐盟與中共簽定的全面投資協議。圖為歐盟總部的旗幟。(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洲議會計畫在週四(5月20日)表決一項動議,正式凍結歐盟與中共簽定的投資協議。此舉再次觸動中共神經,中共外交部敦促歐洲議會盡快批准投資協議。

根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取得的動議草案,動議敦促歐盟加強與美國的協調,以應對中共,同時強調與臺灣的任何貿易交易「不應受到與北京交易的挾持」。

該動議草案得到了歐洲最大政治團體的支持。歐洲議會認為,鑑於中共對歐洲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歐盟有理由凍結歐盟對「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的任何審議,及暫停歐洲議會有關批准協定的討論。

動議進一步呼籲歐盟委員會「利用有關『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辯論作為籌碼,改善中國的人權保護和對公民社會的支持」。

對於新疆強迫勞動問題,該動議將重申,要求歐盟委員會和歐洲對外商務部迅速完成供應鏈商業諮詢,為公司提供指導原則,讓他們了解使用維吾爾族強迫勞動產品可能帶來的風險,並協助廠商確定替代供應來源。

中共制裁「毫無根據」

歐盟於3月22日宣布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加以制裁,中共立即報復,宣布制裁多名歐洲議員、學者和實體,禁止他們入境中國大陸和港澳地區。歐中關係從此急轉直下,數個歐盟成員國召見中共大使,譴責中共「毫無根據及任意」制裁。

歐盟議員說,中共對歐盟的制裁並不是基於國際法規,而歐盟對中共官員的制裁則是根據聯合國條約定義的侵犯人權行為。

歐洲議會動議內容提到,如果北京希望不影響投資協定的審查及結果,就必須「先解除所有對歐盟政要和外交官的制裁」。動議還說,歐洲議會議員希望歐盟委員會在採取任何步驟締結和簽署投資協定前,與議會協商。

路透社報導,歐洲議會將在格林威治時間週四下午2時30分進行投票。

中共緊漲 要求盡速批准協定

針對歐洲議會擬在週四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審查程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5月19日)敦促歐洲議會「盡早批准」,並稱這符合「中歐雙方利益」。他還否認新疆存在人權侵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