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女兒涉販毒 南投/議員致歉:交友不慎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警新莊分局日前以釣魚的方式與黃姓毒販相約交易,但警方查出,黃男副駕駛座上的女性友人竟是首位中國籍新住民南投縣議員史雪燕的女兒,詢後將2人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不過,史雪燕28日偕同女兒召開記者會澄清,她的女兒雖交友不慎,但並未涉毒。

新北警方日前進行網路巡察時,發現有網友刊登販售茶葉「鐵觀音」的廣告,但2斤要價新臺幣4千元,並特別標註「絕望(無)僅有.綠寶石 歡迎詢問」等語,因此懷疑是販毒暗語;警方喬裝顧客詢問後證實對方販售的是二級毒品搖頭丸,遂約定於15日在臺中是北屯區面交。

黃男開車載著21歲林姓女友人赴約,並與假扮毒蟲的警員完成交易,罪證確鑿,埋伏的警力見機將2人逮捕,並搜出搖頭丸6顆、安非他命10公克等證物。2人到案後否認販毒,向警方供稱是自行吸食;但警方查出,2人不僅透過中國社交軟體微信賣毒給熟識的毒友,更在抖音、臉書、網購平臺販毒,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2人送辦。

值得注意的是,林女竟是南投縣議員史雪燕的女兒。史雪燕也為此攜女召開記者會澄清,她並未販毒,也不知情,更沒有如媒體報導指稱她拿出史雪燕助理的名片企圖施壓員警辦案。林女強調,她只是配合警方製作筆錄,檢方也未對她做出聲押或交保處分,而名片是警方從她的包包內搜出,且她早已辭職;對於交友不慎造成母親困擾深感抱歉。

史雪燕則說明,她並未與女兒同住,過去有一段時間為了照顧罹癌的丈夫而疏忽管教女兒,才會導致女兒交友不慎,她要向社會大眾致歉,但事實上她的女兒並無販毒。史雪燕的丈夫則於2個月前過世,她說到傷心處時一度哽咽,希望媒體及外界不要因為她是第一位中國新住民議員的特殊身分,而對她的女兒有不實評論。

現年45歲的史雪燕是中國籍新住民,2018年參選議員時以第三高票落選,今年8月因遞補前議員莊文斌的無黨籍議員游宏達涉收賄遭判刑7年定讞、褫奪公權3年遭解職,遞補成為南投縣議員,是全國首位中國籍新住民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