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八大行業有條件開放 需符合四條件

指揮中心28日宣布,11月2日起,無陪侍的酒店、茶室等八大行業將有條件開放營業。有陪侍服務則規劃在11月16日開放。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指揮中心28日宣布,11月2日起,無陪侍的酒店、茶室等八大行業將有條件開放營業。有陪侍服務則規劃在11月16日開放。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自11月2日起,無陪侍的酒店、茶室等八大行業將有條件開放營業,且需符合四條件,包括從業人員與顧客都須接種疫苗等,另外,有陪侍服務若符合相同條件,則規劃在11月16日開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仍需在合法且符合防疫條件下,才能開放。

今年5月本土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考量防疫,指揮中心宣布,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等八大場所暫停營業。

經濟部商業司長蘇文玲表示,自11月2日起,無陪侍八大行業,若符合「符合共通性原則、從業人員接種篩檢、提出申請並經地方政府核准,及復業後管理」等四項防疫規範,可以開放營業。

共通性原則部分,蘇文玲說,一般營業場所應有實聯制、量體溫,另除飲食等例外情形外,應全程戴口罩,從業人員應進行健康監測、營業場所要良好通風,且提供充足清消設備、每日至少2次環境/物品清消等。

接種篩檢規範部分,蘇文玲表示,從業人員需至少完成接種1劑疫苗、滿14天,從業人員在第一次提供服務前,要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復業前也要先跟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營業場所若提供餐飲、民俗調理、美容美體,視聽歌唱等服務或營業項目者,須另依衛福部和經濟部相關指引辦理。

開始營業後,從業人員若未完整接種2劑疫苗,蘇文玲說,屆時每週需進行1次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顧客進場也應提供,至少接種1劑疫苗,且滿14天的相關證明。

至於有陪侍服務的八大行業,蘇文玲表示,自11月16日起,若符合上述防疫規範者,也能夠開放。

對於陪侍者若假扮成客人,是否有可能因此躲避稽查?陳時中表示,「別輕忽稽查人員能力」,其實警察人員不用看,用聞的就知道。

另就八大行業員工皆要求接種1劑疫苗,疫苗接種規定是否會延伸到其他行業?陳時中則說,基本上,長照機構、幼兒園等都有相關規定,對於「人跟人連結較多的場合」,對疫苗要求相對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