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別因疫情忽視病情 大腸癌篩檢很重要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官泰全醫師親切細心為患者評估及診治。(臺北榮總桃園分院 提供)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官泰全醫師親切細心為患者評估及診治。(臺北榮總桃園分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因為疫情的關係,老吳改變了生活習慣,從通勤變成居家辦公,從每年健檢到足不出戶,排便習慣也跟著改變,出現不规則腹痛,後來食慾也慢慢變差,老吳以為這都是因為疫情壓力所以起的變化,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一陣子之後,老吳終於忍受不了日益加劇的腹痛,到急診掛號後,才赫然發現原來自己罹患了大腸癌……。

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大部分人皆不自知,但仍可以籍由定期接受篩檢進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是治療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將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图分院長盧星華表示,自去(2020)年初開始的肺炎疫情對全世界人類的生活影響甚鉅,也改變了許多醫療生態,今(2021)年5月開始,台灣疫情爆發,在三級警戒下,病人來醫院就醫意願大減,身體健康但年歲漸長的人也不來做全身健檢,往常身體稍有不適就來醫院做詳細檢查的人,開始害怕到醫院,無形中改變了民眾的就醫習慣。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官泰全則指出,過去兩個月以來,至該院治療大腸癌的病患,臨床表現都是「大腸腫瘤腸阻塞」,也就是這些個案並沒有在早期沒症狀時就儘快就醫以抓到疾病,而是等到不得不治療或受不了時才發現及確診。官泰全說近期他的學長姐們,也在網路群組内提到,最近來醫院治療的病患都比较嚴重·常有腸穿孔、腸阻塞或腫瘤吃到其他器官等等情形,治療起來要更費心費力,病惠也受更多苦難。

自1995年至2021年,在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情形,依國民健康署(下稱國健署)公布最新資訊,惡性腫瘤(癌症)居十大死因第一位,而十大癌症類別中,大腸癌發生率則高居第一位(男女合計)。此外,癌症死亡有86%集中於55歲以上高齡族群,因此,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希望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官泰全提醒,若民眾已達相關條件,千萬不要忽視自己的權益,務必接受篩檢,若有陽性反應則建議大腸鏡檢查。依照國際治療指引,年滿50歲即使沒有家族病史或是危險因子,也建議接受第一次大腸鏡檢查。官泰全進一步呼籲民眾,平時要多觀察注意身體狀況,一起為健康把關,若有異常要及時就醫,切莫讓疫情拖延檢查及治療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