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購蔬菜農藥殘留檢測 3成不合格 小葉菜類最大宗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網購蔬菜成為民眾消費趨勢。行政院消保處29日公布網購蔬菜「農藥」殘留檢測結果,40件當中有12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三成,其中又以「李大娘買菜網」販售的青蔥,農藥殘留情形最嚴重,有兩項農藥不得檢出、三項超標,其中一項農藥容許值為0.01,經檢出值為0.36,等同於超標36倍。

消保處於8月底、9月初針對網路購樣40件蔬菜,並委託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進行農藥殘留檢測,共計12件蔬菜不合格,比率達三成。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40件蔬菜中有12件不合格。蔬菜類別包括小葉菜類、包葉菜類、果菜類、草木本植物類、根莖菜類及豆菜類等,其中以小葉菜類為大宗,主要是依過去經驗顯示,小葉菜類較易有農藥殘留。

王德明表示,抽驗的蔬菜中,有機及產銷履歷蔬菜的抽檢合格率百分之百,至於農藥殘留超標蔬菜有9件不合格,另外兩件為同時農藥殘留超標及不得檢出,以及一件測出不得檢出的農藥。「李大娘買菜網」的青蔥,總計發現21項農藥,當中有兩項不得檢出、三項超標,其中一樣農藥「依普座」容許值為0.01ppm,檢出值為0.36ppm,等同於超標36倍。

針對上述不合格案件,衛福部食藥署南區中心副主任蔡依芬表示,市售蔬菜農藥殘留超過容許量標準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裁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網購平臺業者拒絕提供單據,可依第47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蔡依芬表示,若經溯源追查為農民未按規定使用農藥,則依《農藥管理法》第53條規定裁罰1萬5千元至15萬元罰鍰並列管輔導;網購平臺端則列入加強監督、抽驗對象。

蔬菜清洗應掌握三原則。王德明建議,消費者將生鮮蔬菜買回家後,除了浸泡,要先多次沖洗、再切除,若還有疑慮,可購買政府大力推廣的「有機」及具「產銷履歷」標章蔬菜,就能買的安心、吃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