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田中央公墓大變身 烏日溪南森林公園完工

台中市烏日第四公墓轉型為1.95公頃的「東園稻田森林公園」。(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烏日第四公墓轉型為1.95公頃的「東園稻田森林公園」。(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烏日第四公墓轉型為1.95公頃的「東園稻田森林公園」,也是烏日溪南首地區首座綠色休憩空間。市長盧秀燕29日視察完工情形表示,公墓遷葬後相當雜亂,經在地民代、民眾反映後,去年7月開工,經過一年綠美化工程,已成功轉型為公園,公園周圍臨稻田,有景觀、可休閒,市府將持續維護好公園,提供民眾優質休憩空間。

台中市烏日第四公墓轉型為1.95公頃的「東園稻田森林公園」。台中市烏日第四公墓轉型為1.95公頃的「東園稻田森林公園」。(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表示,烏日東園村是她夫家所在地,原來的第4公墓從1995年禁葬後,就開始遷葬,但久未整理非常雜亂,市府投入2851萬元,將1.95公頃的公墓變公園。公園因前有稻田,因此種植了許多樹,包括120棵喬木,2萬5千株植栽,還有1.5萬平方公尺的草坪,所以命名為「東園稻田森林公園」。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改造工程是在狹長的公墓基地上進行綠化作業,並結合「台中美樂地計畫」理念,建構人本安全及無障礙環境,同時拓寬公園周邊道路,並重新刨封破損路面,透過整體優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建設局表示,「東園稻田森林公園」以在地里及周遭地景命名,結合大片森林景觀意象,讓烏日溪南地區有了首座綠色休憩空間,市民能在稻田中央的森林公園裡運動、散步。公園並搭配「都市退燒」計畫,擬定「種樹引風」、「種樹增綠」、「營造友善樹木城市」及「引進民間資源」四大目標,期盼達成種樹減碳、降低空污威脅、美化市容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