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紙業巨頭 2日漲價10次

玖龍紙業宣告,全面調漲瓦楞紙、牛卡紙價格。示意圖。(Fotolia)
玖龍紙業宣告,全面調漲瓦楞紙、牛卡紙價格。示意圖。(Fotolia)

【記者李冰/綜合報導】受大規模限電、「限廢令」以及煤炭等大宗商品漲價的影響,中國造紙行業的漲價潮捲土重來。業內人士分析,年底之前,紙價將維持高價。

9月以來,無論是木漿系的晨鳴紙業、太陽紙業,還是廢紙系的山鷹紙業、玖龍紙業,紛紛宣布對部分產品進行漲價,中國紙價迎來全線上漲。

談及近期紙價的上漲,東莞市成益紙品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曉婭表示,「9月以來,我們這一個多月已經收到了十幾張漲價函。」

王建民是山東一家紙製品企業負責人,他對《21世紀經濟報導》說,「從去年9月開始,紙價就一直在漲,今年3月後價格有一些回落,然而5月又開始漲。經過了幾個月的震盪,9月又迎來新一輪漲價。」

以中國造紙行業龍頭玖龍為例,自今年中秋過後,玖龍紙業已經先後進行了7輪漲價;玖龍、理文都是成益紙品廠的原紙供應商。王曉婭說,「9月底以來,我們每隔幾天就會收到上游企業的漲價函,這段時間實在太頻繁了,有時是一天一個價。」

10月25日下午,玖龍紙業1天內連發4封漲價函。僅僅過了一天,10月26日,玖龍紙業再次發出6張漲價函,宣布11月1日起,玖龍東莞、太倉、天津、泉州、河北、重慶、瀋陽七大基地將全面調漲瓦楞紙、牛卡紙價格,漲幅普遍在每噸100元(人民幣,下同)。

玖龍紙業在之前的漲價函中提到,本次價格調整是由於廢紙、煤炭、化工等原輔料持續大幅漲價,導致造紙成本飆升。

除了包裝紙外,文化用紙同樣迎來新一輪漲價潮。10月以來、金光紙業、晨鳴紙業、華泰紙業、亞太森博、岳陽林紙、銀河紙業、江河紙業等紙企先後對旗下的文化紙發布了漲價通知,漲幅普遍在每噸300元。

晨鳴紙業在通知單中表示,價格上調是受動力煤、燒鹼等能源、化工原料價格大幅上漲影響;華泰紙業則明確表示,產品價格上調是受當前原煤、化工等大宗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生產成本大幅增加,公司已處於全面虧損狀態。

就在上月初,占據白卡紙中國市場約85%的三大集團、四家企業,包括APP金光紙業、博匯紙業、晨鳴紙業和太陽紙業。再次不約而同的發布漲價通知,白卡和銅版卡紙系列產品每噸漲價200元。「第一財經」報導說,這是今年下半年以來,白卡紙第三次集體漲價。

根據官方資料,自2003年以來,中國紙漿進口量一直位於世界第一,而且需求量越來越大,其中,木漿進口量在2020年達到3,064萬噸,進口木漿占木漿總消耗量的72.8%。

此外,中共當局今年1月發布《關於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有關事項的公告》,紙企的廢紙進口配額也同時清零。低成本的進口廢紙來源被切斷,導致中國的廢紙價格不斷上漲。由於上游紙廠的頻繁提價,價格很快就傳導至中游的紙板廠和紙箱廠,產業鏈波動呈現加劇態勢。

據業內人士分析,下半年是造紙行業的傳統銷售旺季,各類原材料依然維持高價,紙價預計會繼續震盪、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