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美臺聯手不怕激怒中共

義大利是2021年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議的東道國。(G20峰會官網)
義大利是2021年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議的東道國。(G20峰會官網)

【記者駱亞/報導】繼中共在中國國內大罵美國和總統蔡英文後,代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議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義大利羅馬就臺海局勢,再罵美國違背承諾、破壞穩定和平。專家認為,近日美臺動作頻頻高調表態,雙方達成默契下行動不怕激怒中共。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消息,10月29日王毅在羅馬參加G20峰會期間,就近日美國等支持臺灣「積極、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回答記者提問。王毅罵美國「企圖在臺灣問題上搞突破」,違背了當時與中國(共)建交的「政治承諾」,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更叫囂如果「一意孤行」,必將為此付出代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26日發表聲明,呼籲聯合國成員支持臺灣積極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當時就令中共跳腳。

美國除了高調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有關事務外,還多次強調對臺灣的承諾。美國總統拜登27日在有中共總理李克強參加的東亞高峰會(EAS)上批評,中共在臺灣海峽採取脅迫行動,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並重申美國在臺海問題上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蔡英文在27日播出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中也表示,對美國保衛臺灣完全有信心。她認為,臺灣除了與美國有著悠久的關係外,還得到美國人民和國會支持,以及行政當局的幫助。並證實美軍在臺協訓,令中共惱羞成怒。

蔡英文接受CNN專訪

專家:美臺配套行動

針對這幾天美臺與中共「交鋒」的火力升級,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向《大紀元》表示,蔡英文在外交上都是很謹慎的,她在專訪中談的內容「應該是跟華盛頓之間取得了默契」。

蘇紫雲表示,從華盛頓方面看,其實整個也是一個配套動作,「因為是華自強(Rick Waters)(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先說了(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是中國(共)的誤用來壓制臺灣。那接著國務卿布林肯也說,臺灣應該加入聯合國體系。接著拜登總統也說會遵守承諾甚至防衛臺灣。」

美國現在對臺灣的戰略,是否已經從原來的戰略模糊轉變到戰略清晰,外界尚有不同的看法。蘇紫雲認為,用傳統的戰略模糊、戰略清晰這種二分法已經不適合解釋現在的情況。「用『建設性的清晰』來解讀目前的印太區域跟臺海區域會更貼合實際一些。」

旅美政論家胡平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目前美臺的這些動作,沒有實質性的重大突破,但確實增加了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現在是拿下臺灣的時機?

政論家:習認為拖一陣更有利

蔡英文的專訪中,回應布林肯聲明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明確表示不擔心激怒北京:「我們已經表達了希望成為聯合國系統的一部分,而中國也有自己的論述,這要由國際社會來判斷。」

蘇紫雲強調,蔡英文的言論與美國方面連串動作,應該雙方有交換過意見的,不怕激怒中共。「要警戒,但不用過度擔心北京的態度。因為北京從來不放棄武力犯臺已經72年,從習近平上臺到目前,他都時時在做準備。」

他進一步分析,習近平現在最重要是掌握軍權。因為六中全會快要開了,從目前五個戰區的司令員的調動就可以看得出。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是中共的DNA。「所以把所有的事情都解讀到說要打臺灣,我覺得這未免太過,以偏概全。」

胡平也認為,習近平並不認為現在是拿下臺灣的時機,所以他會認為拖一陣對他更有利,拖到拿下臺灣會更有把握、更容易的時候。習寧可等,同時發展軍事實力。

胡平表示,自由世界包括臺灣、美國要拿出更好的辦法來促成中國大陸朝自由民主方向走。他還認為從歷史長河來看,時間是站在臺灣、自由民主與普世價值這邊,但短期之內就不一定,而中共顯然是這麼估量形勢對自己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