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美國防部高官點3跡象 籲拜登立刻護臺

川普政府的國防部官員柯伯吉(Elbridge Colby)。(五角大廈官網)
川普政府的國防部官員柯伯吉(Elbridge Colby)。(五角大廈官網)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東協(ASEAN)領導人峰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共在臺海的「脅迫」行動感到擔憂,對臺灣有「堅如磐石」的承諾。有外媒報導,美國前國防部官員柯伯吉(Elbridge Colby)表示,有三個跡象顯示,中共已對臺構成嚴重軍事威脅,美方應盡速採取行動,阻止北京動武。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的國防部官員柯伯吉投書撰寫的文章〈臺灣戰爭山雨欲來〉(The Fight for Taiwan Could Come Soon)內文提到,拜登政府關於「中國(共)對美國利益構成嚴重的經濟、政治和技術挑戰」的假設是不夠的。他說,除非華盛頓意識到威脅迫在眉睫,否則可能面臨戰爭和失敗。

他警告,目前有三個現象顯示,中共逐漸形成重大軍事威脅:第一、北京已點明,為了奪下臺灣,其不排除使用武力,藉由此舉向亞洲國家立威;此外,中共早已執行兩棲攻擊演習,衛星圖像也證明,中共已演練大規模攻擊區域內的美軍。

第二,中共耗費25年建立現代化軍隊,現在已具備全球規模最龐大的海軍、先進的空軍、飛彈系統與衛星網路,因此,不僅越趨具備武力犯臺的野心,同時更有能力能達陣。

第三,中共可能評估,其所剩「武統臺灣」的時間不夠,因此恐將盡早拍板使用武力。而拜登政府內部認為中共不會動武的假設過於輕率,美方一再強調對臺承諾「堅如磐石」是不夠的,應盡快採取措施,阻擋北京武統臺灣。

報導提到,美方將軍力轉往亞洲是個好現象,不過這些努力可能要等到本世紀末才能真正獲得回報,當務之急是協助臺灣澈底改良防禦系統、提高國防預算;在美國的協助下,才能降低中共犯臺的可能,同時對抗北京的轟炸及封鎖。

除此之外,柯伯吉建議,還應告誡美國的重要盟友日本,若臺灣淪陷,日本也將受到北京直接的軍事威脅,故日本也應在臺灣防禦中發揮關鍵作用,並提高國防預算,至少增加一倍;美國也要加強軍事力量,購買並快速部署飛彈及無人偵察平臺系統,因為這對擊敗中共入侵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