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候峰會 拜登批習不來 不憂美中熱戰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不擔心美中會意外爆發武裝衝突。(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不擔心美中會意外爆發武裝衝突。(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程靜/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親自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領袖高峰會是個「巨大錯誤」,並表示他不擔心美中會意外爆發武裝衝突。

拜登在格拉斯哥的記者會表示:「中國正嘗試在世界扮演新的角色,即領導世界的角色,這是可理解的,但是卻不出席,這算啥?」

拜登表示:「這是個極重要的議題,他們卻不來。你們這麼做,怎麼還能聲稱要扮演領導角色?」

美中官員曾表示,兩國領袖將於年底前進行線上會談,不過日期尚未確定。拜登表示,他希望與習近平的會談能為美中關係帶來更大的可預測性。美中關係因多方面的爭執而惡化,包括人權議題和臺灣議題。

拜登說:「我將明確表示,這(美中關係)是競爭,不必然是衝突,沒有理由必須是衝突。」「我也已向他(習近平)表示--我不願在公開場合這麼說--我們期待他照規則行事。」

北京日前向聯合國提交了承諾:中國2030年達到碳達峰,2030年實現25%的能源來自非化石燃料,2060年達碳中和。碳達峰指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轉降的時間點,碳中和是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

北京減碳目標 達成可能性低

對於北京的承諾,財經專家黃世聰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目標寫得很好看」,但如果要開發新能源,每年電費勢必上升,「中國能否承受得起?這個其實沒有在他們的評估報告裡提到」。

他說,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或電網的建設,或者對於儲能設備也沒有講得非常清楚,「所以我覺得很容易會讓外界質疑,那只是你的目標,但其實你達成目標的可能性非常低。」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表示,北京如果削減碳排放,首先要在處理科技廠廢料、廢水排放等方面投資。因為傳統產業鋼鐵、水泥排出二氧化碳,對燒煤的煙囪應該要投資重新做轉換。

第二,必須調整能源結構。所謂調整,就是把火力發電的比率降下來,不能一直燒煤,要增加其他能源的供應,如水力發電、風力發電,核能發電等。現在中國火力發電占77%,水力發電只占17%。

他說,中共不需要花大筆錢去收買國際組織、收買美國政客,「你拿那個錢來改善你的水、空氣等,做環保的投資不是很好嗎?」

黃世聰認為,從內部來說,中國目前整體生活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勢必也要進行轉型,否則中國這樣長久走下去,環境問題就會造成中國的國力根本無法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能耗雙控陷失敗輪迴 難取信國際

中共需要做出與美國合作的姿態,黃世聰說,前陣子北京進行所謂的能耗雙控,燃煤都不要了,就導致了中國缺煤;但是「貿然的減少煤炭的發電,其他發電沒有補上,又沒有評估清楚,就這樣做,當然導致缺電發生。」

結果缺煤、缺電後,黃世聰說,又開始大量燒煤,要保電力,就顧不得碳排放量上升,「所以,其實你沒有做到相對應的這個承諾」,「等於原來的設想全部作廢了」。

對於北京提出減碳目標,黃世聰認為,「人家會相信你嗎?」「就是因為你不但沒有達成能耗雙控,反而讓能耗升高,甚至是破壞得更多,這種輪迴一直在中國發生,那當然全世界對你在碳中和議題上的承諾,可能會打上一個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