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公布COVID起源調查報告 情報界:難有定論

圖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資料照。(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資料照。(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情報界週五(29日)公布了解密的COVID-19起源調查報告,情報官員們表示,除非出現意外突破,否則他們無法斷定COVID-19是從動物傳播給人,還是從實驗室洩漏的。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公布的這份長達17頁的報告詳細闡述了情報界的調查結果。按照拜登總統的命令,美國情報界進行了為期90天的調查。但該報告稱,美國的17個情報機構對COVID-19的來源存在分歧,但分析師認為該病毒不是作為生物武器來開發的,而且大多數情報機構認為,該病毒也不是由基因工程改造的。

拜登下令調查COVID-19起源時,實驗室洩漏理論正受到廣泛關注。但儘管全球施壓,中共仍然拒不配合國際調查,這也使美國情報界的調查面臨極大困難。

參與起草報告全文的情報界高級官員說,他們希望報告能夠讓公眾更好地了解確定該病毒來源所面臨的挑戰。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我們認為我們離能夠理解它並不是僅差一兩份報告」。

完整的調查報告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以前創造了類似SARS冠狀病毒的嵌合體或組合,但這一信息並沒有提供關於SARS-CoV-2是否由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了基因工程改造的見解」。

報告還說,武毒所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在2019年11月曾因呼吸道疾病求醫,但憑藉該信息「不能判斷大流行病的起源」。

報告稱,情報界也不再考慮關於中共將該病毒作為生物武器進行研究的指控,理由是支持這一指控的人「沒有直接接觸到武漢病毒研究所」,所以其提出的主張在科學上是無效的,或者遭到傳播虛假信息的指控。

情報界的4個機構說,他們對該病毒最初是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的觀點沒有多少信心。還有一家情報機構表示,它有中等信心認為,第一個人類感染病例與實驗室有關。

在撰寫報告之前,分析人員進行了報告中所說的「A組/B組」辯論,試圖以此來加強或削弱每一種假設。

根據拜登5月份的命令,美國情報界經過為期90天的調查後,在8月份提交了COVID-19起源調查報告。但情報官員們一直淡化能夠得出明確結論的可能性。他們稱,這是由於中共政府缺乏合作,並在早期對相關數據進行了模糊處理。

該調查結果與世界衛生組織COVID-19起源調查團今年早些時候給出的結論還是有所不同的。世衛組織的報告說,該病毒很可能是從武漢市場上所出售的動物傳染給人的,這似乎否認了該病毒起源於武毒所實驗室的可能性。

但深受中共滲透的世衛組織給出的這一結論遭到很多科學家的駁斥,在美國國內尤其如此。正是在此背景下,拜登向美國情報界發出了再次調查病毒起源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