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五角大樓官員:美軍需警惕中共AI武器

圖為美國軍艦的作戰情報中心。(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國軍艦的作戰情報中心。(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張北/編譯】美國一名前五角大廈官員警告,中共正在大規模投資人工智慧(AI)武器。美國政府若不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將處於風險之中。

近日,美國空軍和太空部隊前軟體長查蘭(Nicolas Chaillan)接受新唐人電視台《國會報導》(Capitol Report)節目專訪,陳述了以上的觀點。

官僚主義、自負心理  拖美後腿

為了抗議美軍在科技革新上進展緩慢,查蘭10月初從國防部離職。他表示,美國各個政府部門在過去三年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五角大廈領導人的行動,卻沒能跟上他們的說辭。

「我們現在想看到的是行動,並確保這種緊迫感被認真對待。我們想具體看到,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增強空軍士兵的作戰能力,使他們有機會在往後15到20年裡,與中國(共)競爭。」他說。

「我們通常缺乏敏捷性,22年來沒有提供任何培訓,偏離了傳統的『瀑布流程』(像瀑布一樣從上往下,建立嚴謹、標準的開發程序,清楚的階段劃分,易於分工及責任歸屬。)——那是為五年的需求週期而打造的。」

查蘭認為,美軍之所以科技轉型緩慢,與美國政府的官僚主義有直接關係。

他指出,美國軍事力量的交付過程十分緩慢:經常花很多時間去嘗試解決問題,最後卻沒得到任何想要的結果;無法以一種持續性方式向作戰人員提供軍力,並從他們那裡獲得反饋,從而加快軍力部署。

同時,孤島狀態和自負心理,也在美國政府或軍方中作祟。例如,美國陸軍領導層拒絕與美國空軍在雲端計算能力等方面進行合作。他們在「真空」中創建自己的雲端,這不僅加劇了人才方面的問題,也使缺乏從商業領域獲取資源的情況惡化。

中共大力打造AI武器 美須警惕

查蘭還認為,在人工智慧和網路安全方面,中共正在取代美國。中國有龐大的人口規模,這使問題更加複雜化。

對人工智慧而言,在生產中轉化研究成果的速度越快,得到訓練人工智慧能力的數據越多,產品就會越好,而且這個效應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疊加。

查蘭表示,留給美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首先,美國可獲得並利用的數據較少;其次,政府辦事效率低,導致在生產中持續部署的能力不足。這兩點一結合,加上來自中共的威脅,美國必須積極嚴肅的對待這個問題。

美軍在AI領域的進展過於緩慢

「我們在五角大廈聽到許多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導人說,『我們不應該有人工智慧武器』。與此同時,你會看到中國(共)正積極的投資它們的武器,大量使用人工智慧能力。」查蘭說。

「所以,如果認為只要美國不投資人工智慧、不先做這個動作,中國(共)就不會那麼做,那實在太愚蠢了。」

他警告,如果美軍連有關人工智慧的道德討論都不願意進行,也不願意與北約盟國共同解決這個問題,那只會將自己的國家置於風險之中。

中共是美國敵手 臺灣是下一個大問題

查蘭還指出,中共毫無疑問是美國的敵人,而不只是競爭對手。中共的價值觀與美國相違背,而且它們大規模投資作戰能力,這麼做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在口頭上威脅他國。

他還提到,美國面臨的下一個大問題是臺灣。臺灣是主要的晶片生產地,當涉及到人工智慧之戰,晶片就變得尤為關鍵,中共也會因此針對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