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鮭魚戰爭?中俄停止進口對方海產

【記者高杉/編譯】近日來,北京與莫斯科先後宣布停止進口對方的海產品。雖然沒有公開宣布對抗,實質上卻在進口鉤吻鮭的問題上你來我往。

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10月27日報導稱,由於中共肺炎(COVID-19)的原因,中方宣布停止進口兩個俄羅斯公司的海產品。

塔斯社引述中國海關總署官方網站消息稱,禁止進口俄羅斯公司海產品的原因,是在已經進口的多批海產品中,在兩個冷凍鉤吻鮭的包裝中發現了中共肺炎病毒,中方因此暫停進口俄羅斯海產品一週。

隨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28日報導,俄羅斯衛生防疫部門宣布,中國出口到俄遠東哈巴羅夫斯克(伯力)的1.9萬多公斤鮭魚,因為違規被退回。

衛星通訊社報導稱,根據提交的海關文件,這批魚的生產商為中國大連長豐食品有限公司。俄羅斯獸醫與植物衛生監督局員工發現,產品包裝標籤不符合歐亞經濟聯盟技術法規的要求。

10月29日,俄國Lenta新聞社報導,中方宣布延長此前暫停進口俄羅斯冷凍海產品的期限。據中共海關總署網站公布的消息,該禁令將再延長四週。

另據俄衛星通訊社報導,由於中方加強對俄羅斯乳製品的中共肺炎病毒檢疫措施,導致俄羅斯的冰淇淋對中國出口量大幅下降。俄羅斯乳製品生產商聯盟表示,2020年俄羅斯冰淇淋對中出口一千噸,比疫情前的出口量減少了500噸。◇